首頁 > 足球 > 正文
爭議、考驗、差距——專訪中超聯賽蘇州賽區裁判組負責人
2020-09-28 08:36:05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蘇州9月27日電(記者肖世堯、王恒志)27日上午,中超聯賽蘇州賽區藍區8號樓2層的裁判會議室內,召開了關於聯賽第13輪裁判工作的業務總結會。8號樓,也是北京國安俱樂部在蘇州賽區的駐地。

  每輪比賽結束後的這個時間段,賽區的裁判們都會聚在這裡,對上一輪的焦點判罰進行回顧。

  這場會議比慣例的時間更長,主旨非常明確:“裁判員應該如何更好地分析比賽形勢,提高大局觀,統一判罰尺度。”談話間,蘇州賽區的裁判組負責人措辭嚴厲。

  就是25日的這個時候,記者通過申請,破例旁聽了第13輪的裁判員賽前準備會。在那場準備會上,這位負責人多次強調:“要確保一場比賽還有整個聯賽中,判罰尺度都是一樣的。”

  “這一輪是關鍵戰,關注度非常高,小心到時候又要上(微博)熱搜。不是怕熱搜,而是希望大家時刻提醒自己,保證公平公正,拿不準的不要盲目做判斷, 一定要準確。”該負責人當時的一句話,讓記者印象深刻。

  兩天后,當北京國安與上海上港賽後關於裁判員的熱搜真的出現,當中超裁判們再度處在了風口浪尖之中,這位負責人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對外界的種種聲音進行了回應。

  中國足協對錯漏判有嚴格規定

  如何認定判罰是否是錯判、漏判?該負責人表示,每輪比賽後裁判工作組都會將有爭議的判罰提交專家評議組審議。評議組由7位已退役的裁判界專家組成,評議組審議後的投票結果會決定該爭議判罰是否為錯漏判。

  “足球的判罰跟其他項目不一樣,比如田徑項目是用尺來量、用秒錶在掐。足球認定到底有沒有犯規,有意還是無意的,有一定主觀性。很多判罰哪怕專家評議組也會意見不統一。”該負責人説。

  無論投票是7:0還是4:3,只要被評議組認定為錯漏判,就將受到中國足協的相應處罰。如果是特別嚴重影響到聯賽最終排名的判罰,會取消該裁判整個賽季的執法資格。一般的錯漏判會對裁判停賽1到3場,嚴重錯漏判停賽4到8場。

  “根據國際足聯慣例,為保障裁判執法的順利進行,處罰結果不會向外界公開。但可以明確的是,中國足協內部對裁判員出現錯漏判的處罰是非常嚴格的。”該負責人説。

  該負責人表示,本賽季中超聯賽兩個賽區目前共有8次爭議判罰提交評議組。北京國安和上海上港比賽中的相關吹罰也已交由評議組審議,並按照相關流程進行了處理。

  裁判工作時刻警醒“反賭掃黑”的教訓

  “中國的足球裁判界過去曾有過不光彩的歷史,所以球迷現在會比較容易質疑裁判工作,這可以理解。”該負責人説,“目前的裁判工作時刻都對此保持警醒。”

  該負責人介紹,本賽季的中超比賽中,裁判員都是在比賽當天才會知道自己吹罰的具體場次和分工。裁判員的選派工作也都是經過中國足協裁委會和裁判部的慎重研究決定。所有這些舉措都是為了盡可能防止裁判員被外界干擾。

  “裁判員隊伍一直受到國家體育總局、中國足協的紀律部門的重點關注。經過上級相關部門的嚴格審查,我們的裁判員可能在業務水準上還需要進步,但思想層面是可靠的。”該負責人説。

  本賽季中超是對本土裁判的巨大考驗

  “必須要承認,中超本土裁判員們的整體執法水準與國際高水準裁判相比,在判罰準確性、體能、比賽節奏把握、VAR使用等方面,有著一定的差距。”該負責人説。

  過去幾年,中超聯賽在許多比賽中都聘請了外籍裁判。受疫情影響,本賽季的中超聯賽目前均由本土裁判執法。據統計,上賽季整個中超聯賽的本土主裁判數量為11人次,本賽季僅蘇州賽區的主裁判就達到了13人次。

  “客觀條件下,有多位年輕裁判今年第一次吹罰中超聯賽,有些裁判也是第一次吹罰關鍵比賽。可以説,部分裁判在場上處理複雜問題的經驗仍不夠豐富。”該負責人説。

  從7月25日中超聯賽開始至今,中超聯賽的裁判們已經在藍區隔離了超過70天。該負責人坦言,這給裁判帶來了比過去更多的壓力。“裁判們長期封閉,或多或少會增加緊張情緒。”

  此外,該負責人表示,中超裁判絕大多數不是職業裁判,都有自己的本職工作,很多都是老師。學校新學期開學後,有一部分無法請假的裁判員已經離開賽區。蘇州賽區一共需要24名裁判來維持運轉,但目前只剩下21名裁判員。

  “迫於無奈,有時候只能安排一名裁判先做主裁,下一場接著做VAR(視頻助理裁判),還出現了邊裁連續吹兩場比賽的情況。這對裁判員的體力和精力的損耗都是極大的。”

  “可以説,本賽季的中超聯賽,從方方面面來講,都是對本土裁判員的巨大考驗。”該負責人説,“工作組也一直在通過各種方式,來保護裁判員的身心健康。”

  希望賽會制比賽成為裁判成長的機會

  根據記者近幾日在賽區的觀察,在每三天一輪比賽的節奏下,賽區的裁判員日程非常緊湊:比賽日上午開賽前準備會,下午和晚上吹罰比賽;比賽後的第二天上午分小組進行總結,下午進行體能訓練;第三天上午召開全員總結會,下午進行體能訓練;第四天上午進行VAR模擬練習,下午進行賽前最後一次體能訓練。

  “工作組把日程安排得這麼滿,是要利用賽會制比賽這個難得的機會,盡可能地鍛鍊隊伍,幫助裁判們提高水準。”該負責人表示。

  “以前聯賽裏裁判員都是吹完比賽就走了,不會像在賽區這樣大家一起朝夕相處進行反思、交流和總結。有好的方法,大家可以共享。如果出現了問題,也能及時糾正,減少未來犯錯的可能性。”

  “我們也是希望給裁判們提供學習的平臺,讓他們能夠在壓力下成長。中超聯賽的發展,需要一支高水準的本土裁判隊伍。”該負責人説。

  “中超第一階段比賽即將結束,我們會利用間歇期好好總結出現的問題和不足,避免重復犯錯誤。第二階段比賽,我們會進一步加強業務學習和思想引導,全力保障中超聯賽的執法工作,確保聯賽公平公正、精彩有序。”

  中國裁判員有希望參加2022年世界盃

  該負責人同時表示,雖然中國裁判員的整體水準仍有待提高,但也有個別裁判此前在亞足聯旗下的比賽中有著不錯的表現,進入了亞足聯的考察視野。

  “根據亞足聯的裁判評分系統,有一名中國裁判有機會通過亞足聯的選拔,吹罰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還有一名裁判有希望擔任VAR。”該負責人説。

  “培養出能夠吹罰世界盃的國際高水準裁判一直是我們的一個目標。為此,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