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體測和50米自由泳第一全到手 劉湘一枝獨秀
2020-09-30 08:59:2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喻露

  9月29日,劉湘(中)、朱夢惠(左)和陳欣怡在頒獎儀式上

  9月29日上午,2020全國游泳冠軍賽暨奧運達標賽繼續在青島國信體育中心游泳館進行。這是第三個決賽日的較量,在引人矚目的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24歲的廣東姑娘劉湘以24秒45的成績奪冠,且達到了參加東京奧運會的A級標準。同時劉湘也是該項目體能競賽的第一名,取得這個“雙第一”,劉湘可謂一枝獨秀。

  劉湘在28日晚的女子50米預賽中游出了24秒20的成績,輕鬆獲得預賽第一晉級。在昨日上午該項目決賽中,劉湘遊得比較輕鬆,成績比預賽中稍慢,但還是以24秒45的成績輕鬆將冠軍攬入懷中,她不僅是女子50米自由泳全部參賽選手中唯一一個達奧運A標的運動員,而且是唯一一個遊進25秒大關的選手。不僅如此,在參加女子50米自由泳競逐的前16名選手中,劉湘的體測分數高達43分(滿分50分),也是體能競賽的第一名。泳道成績和體能測試雙第一,在本次全國冠軍賽中這還是第一次有選手能夠做到。劉湘在賽後表示,自己目前狀態不錯,無論是在做準備活動還是訓練時水感都比較好,遊起來整個人感覺很輕。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劉湘的主管教練何新中是一位非常注重弟子體能訓練的指導。在今年開年(疫情之前)的國際泳聯比賽中,劉湘就遊得非常好。在1月中旬舉行的2020年國際泳聯冠軍游泳系列賽深圳和北京兩站比賽中,劉湘接連摘得女子50米自由泳和50米仰泳四冠,並在北京站的50米自由泳比賽中將個人最好成績提升0.01秒,打破了她在2017年全運會上創造的亞洲紀錄,將最新的亞洲紀錄定格在24秒03。一週四冠,一次追平、一次打破亞洲紀錄,劉湘在不斷進步,仍有潛力。

  正是體能訓練的強化幫助劉湘有了積極的改變。在冠軍系列賽北京站比賽結束之後,何新中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劉湘結束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比賽後便開始強化體能訓練。何新中説:“她進入體能訓練很早,我們對於體能訓練的主動性也是比較強的。之前劉湘的體質比較差,在國際泳聯冠軍游泳系列賽深圳和北京兩站比賽中游出最好成績,讓我們看到了體能訓練給她帶來了能力的提升以及恢復情況的改善,體能訓練對她專項上的直接幫助非常多。”而劉湘本人也感受到了體能訓練帶來的好處,她説:“經過基礎體能訓練,我的腿部力量有了明顯提高。我的肌肉含量在漲、體脂在減,明顯感覺自己在水中游起來更有力了,沒有以前那種鬆軟無力的感覺。”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家游泳隊在本次全國冠軍賽開賽之前,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集中訓練。劉湘在訓練期間曾對媒體表示,“現在還是要狠抓體能,要像剛結束的冬訓一樣。近期會先練一段時間系統的有氧,因為積累了有氧訓練的厚度才能把後面的強度訓練拉得更高。”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供圖/新華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