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馮珊珊:東京奧運會目標奪金“正名”
2020-10-09 08:54:5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目標奪金“正名” 高爾夫不應被貼“昂貴”標簽——專訪馮珊珊)

  新華社廣州10月8日電(記者 王浩明)十月初,廣州酷熱漸去,在涼爽的秋風中,馮珊珊高爾夫俱樂部8日在老城區海珠的一個産業園正式開張。在開業儀式前,這位球場上霸氣十足的中國高球“一姐”,一會兒像鄰家女孩一樣招呼著各路賓客,一會兒又商務范十足地與合作夥伴交談。

  不過,當她轉身坐下面對記者時,你會感受到一名頂尖運動員的銳氣——“我們需要一塊金牌為高爾夫正名”。

  關於東京奧運會的目標,是本次新華社記者訪問的最後一個問題。在此之前,馮珊珊更像一位行內的資深專家,對於科技對高爾夫的影響、體教融合背景下高爾夫的發展、高爾夫如何在大眾中更好地普及等問題,她侃侃而談。

  東京奧運需要金牌為高爾夫“正名”

  2016年裏約奧運會,馮珊珊斬獲一枚銅牌,創造了中國高爾夫球的歷史。在很多人眼中,這已經是一個很有分量的突破,但在馮珊珊看來,還不夠。

  “銅牌在我們項目是一個突破,但是在整個中國軍團裏邊可能就顯得影響力不夠大。我們這個項目可能有些人還有一點點偏見,所以我覺得挺需要一塊金牌,為中國高爾夫正名。”她説。

  馮珊珊説,金牌是所有參賽的中國高爾夫球手的共同目標,而對於自己而言,最大的優勢可能是心態。

  “不光是我,應該説我們能參加奧運會的隊員,肯定都會向金牌發起衝擊。我自己的話,因為上一屆已經拿了一枚獎牌,所以這一次可能不會有什麼包袱。”

  對於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安排,馮珊珊説自己今年暫時沒有參賽計劃,以在國內練球為主,到明年初才會考慮重返國際賽場。

  “現在能做的就是儘量讓狀態延續,在明年奧運期間將自己調整到一個巔峰狀態。”她説。

  居家隔離是難得的放鬆和緩衝

  今年上半年,馮珊珊一直在美國訓練比賽,7月中旬才回到國內。回國後她按照規定進行了居家隔離。談及這段時光,她説自己很“享受”,是難得的身心放鬆和緩衝。

  “這麼多年來我已經習慣每天設鬧鐘、按時間表走的生活狀態,有一段時間讓自己身心放鬆一下,我覺得是一個挺好的緩衝。”

  而就在居家隔離這段時間,贊助商寄來了一台模擬器,馮珊珊就在自家的院子裏練球保持手感。

  這段經歷也讓馮珊珊更堅定了自己此前的思考——高爾夫要進入社區,要更貼近生活。因此,隔離期一過,她就忙碌起來,籌備自己的俱樂部。

  這家離廣州CBD珠江新城15分鐘車程的俱樂部,並未設在一個高爾夫球場或者練習場內,而是在室內、由一字排開的一部部模擬器組成。在人工草皮的球道前方,是同時充當投影墻和接擋高爾夫球的幕布,練球者可以選擇在世界知名的球場打上一場,還可以與朋友一起聯網約戰,每打完一桿,球的運行軌跡和各種數據會馬上呈現在螢幕上。

  “打球的人經常會遇到戶外天氣條件不允許的情況,另外對於很多小朋友來説,去離家很遠的球場打球時間上不允許,所以室內模擬器練習是一個趨勢。”

  “我小的時候沒有這麼先進的東西,我開始在練習場練球的時候,都是我爸爸走到場地的側面去看,告訴我差了幾碼。現在就很不一樣,打完一桿就有自動的回放,每個球都有詳細的數據。另外,受到疫情的影響大家旅行可能也沒有那麼方便,在室內模擬器打球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她説。

  高爾夫不應被貼上“昂貴”標簽

  俱樂部的成立,對馮珊珊來説是一個里程碑的事件,其意義可能不亞於一座冠軍獎盃。作為廣州土生土長的高爾夫球手,馮珊珊一直立足家鄉,希望做這項運動的推廣大使。

  2014年,以高爾夫教學培訓為主要業務的珊珊體育成立。2017年,馮珊珊高爾夫-南沙學院成立,2019年底,首屆“馮珊珊學院杯”國際青少年高爾夫球錦標賽舉辦。如今成立俱樂部,馮珊珊初心不改。

  “我認為高爾夫是一個非常值得推廣的運動,因為首先它是非常健康的運動;其次,通過學習高爾夫可以收穫很多優良的品質,也可以學到非常多的人生哲理。”她説。

  最近發佈的關於“體教融合”的政策,馮珊珊也在關注,她認為這對高爾夫運動來説是一個利好。

  “以前校園開展的一些傳統項目比較多,現在鼓勵更多的特色項目進入校園,對於高爾夫的普及推廣來説,是一個很好的契機。”

  在很多人眼中,高爾夫仍然是一項被貼上“昂貴”標簽的運動。但馮珊珊並不這樣認為,她説自己就是一個“反例”。

  “我自己的家庭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小康家庭,我一路走到現在,甚至走到了世界第一。其實很多人把高爾夫的門檻想像的太高了,覺得這項運動和自己有距離感,所以並沒有深入了解。其實高爾夫並沒有想像的那麼貴,現在練習場打一個小時也就是幾十塊錢,如果找教練指導的話,課時費用和很多其他興趣班也差不多。當然,任何一項運動要學到非常精、走到頂尖的話,都要投入很多。”

  將自己的俱樂部開在臨近居民區和學校的地方,馮珊珊也希望更多的人,特別是青少年有機會能接觸到這項運動。

  “我們看到很多年輕的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打高爾夫,非常多運動員的後代都在打高爾夫,大家之前對高爾夫的認識可能稍微有一點偏差,但是我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她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