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産業 > 正文
體育産業發展再獲助推力
2020-10-28 09:40:4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後,引發體育産業尤其是體育用品製造業從業者的關注。多家企業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達了對政策落地的期待。

  智慧健身或是解題金鑰匙

  “國家出臺重磅文件推進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大眾健身需求也在近期集中釋放,抓住內需市場的唯一方法就是為大眾提供更好的産品,打造普惠的、科學的健身場景,引領人們找到合適的健身方式。”澳瑞特體育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郝虎山表示,《意見》的發佈剖析了全民健身需求與供給的矛盾,也指明瞭未來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的方向。

  郝虎山認為,推進《意見》落地,體育用品企業,尤其是全民健身器材廠商要勇於擔當,“作為全民健身産品的供應商,應當意識到當前大眾健身的市場需求不只是‘去哪兒練’,還有‘練什麼’‘怎樣練’‘跟誰練’等一系列亟須破解的難題。在智慧賦能下,細分群體的情景式健身解決方案或許是解開這些難題的金鑰匙。5G賦能後的智慧化健身器材不僅要為大眾解決‘去哪兒健身’的問題,還肩負著健身大數據採集、分析、管理的功能,健身器材行業的服務鏈條在不斷延伸。”無論是國家出臺的重磅政策引導,還是居家健身消費的突然增長,都代表著健身的內需消費市場正在快速釋放,廣闊的市場空間需要體育用品行業去挖掘、去填補。

  推動人造草向剛需品進階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去年底發佈的《2019人造草行業報告》預測,人造草坪行業將在今年以超過14%的複合增長率快速增長,市場規模過百億元,但突發的疫情讓這個目標要稍微緩一緩。與其他行業一樣,疫情打亂了人造草行業生産端的節奏,復工復産幾經波折,整個行業上半年的銷售端幾乎停滯。但下半年行業逐漸恢復,從第三季度開始,更是驚喜不斷。

  “《意見》讓體育人造草從需求品向剛需品進階的過程提速。”廣東綠城體育産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務副總經理徐靚認為,在人造草行業回暖的過程中,內銷市場的需求釋放堅定了企業的信心。“尤其是《意見》印發,以及體教融合等政策的推出,助推了人造草行業的復蘇。”

  徐靚表示,隨著體育産業的發展和大眾健身意識的增強,國內對體育場館的需求也日益加大,場館和運動型人造草坪市場迎來較大增幅。隨著學校體育和體教融合的升溫,為教育市場人造草坪增長創造了契機。

  政策修補輪滑培訓業短板

  “輪滑場地設施資源相對貧乏,這一情況嚴重制約了輪滑行業的發展,也直接影響了輪滑製造企業的規模化發展。《意見》以及體教融合政策的實施,為輪滑行業帶來新的發展空間和機遇。”寧波金峰文體器材有限公司總經理賀國峰對輪滑行業的未來發展有了更大期待。

  賀國峰表示,在輪滑教育培訓領域,器材、場地、教材、教練四要素組成了輪滑教育培訓的坐標軸,四者缺一不可。《意見》的印發及體教融合等新政從頂層設計角度為行業發展補齊了教材、教練、場地三項短板,推動輪滑教育培訓更好地通過校園體育課普及,在社會上通過專項培訓得到提升與發展。“希望未來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輪滑、滑板專業委員會繼續發揮行業協會組織的紐帶作用,在行業規範方面梳理出良性通道,引導輪滑企業積極創新,推進知識産權保護,推進輪滑行業健康發展,為《意見》落地實施貢獻更多行業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