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育獨家 > 正文
北京大體協主席郝光安:讓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落到實處
2020-11-03 08:50: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悅陽):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進行了系統設計和全面部署。

  《意見》的出臺,樹立了健康第一的理念,幫助學生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鍊意志。這為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時,《意見》對下一階段學校體育的發展提出了很多具體要求,如何落實《意見》中的精神?各學校如何根據《意見》對體育工作進行改革?這些問題也引發了廣泛的關注。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專訪了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主席郝光安,一起聽聽他的解讀。

  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主席郝光安接受國際在線專訪 攝影:王悅陽

  《意見》是學校體育改革的延續 要加強全社會的重視

  郝光安表示,《意見》的出臺,首先在學校體育工作頂層設計上明確了方向、目標和意義,同時也為教育和體育系統的融合發展提出了指導性意見,並且將全民健康提升到了我國人才資源發展戰略之中。

  他認為,《意見》的出臺不僅僅是一個“獨立”的存在,更是從1990年至今學校體育發展的一個“集合”與“提升”。1990年發佈的《學校體育工作條例》提出了對學校體育工作的要求;200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中明確提出要加強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2012年《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工作的若干意見》則提出很多實操性比較強的內容;2014年《高等學校體育工作基本標準》提出學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思路。郝光安表示:“通過這些年學校體育工作的不斷發展,到最新發佈的《意見》,可以説明確了學校體育工作新時代的到來,相信學校體育工作將迎來一個突飛猛進的時期。”

  對於《意見》中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品質學校體育體系”的規劃,郝光安表示,這是可以完成的。但他認為要想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採取多種措施。“首先要把學生的健康和人才資源培養戰略放在第一位,必須加強相應的措施力度。並且要堅持長期發展的思想,學生的身體素質不是一朝一夕能提高的,必須加強全社會,包括學校和家長共同的重視。”

  對於有家長擔心加強體育學科的比例,是否會影響學生其他科目的成績。郝光安認為體育和其他學科的關係是平等的,並不會和其他學科産生矛盾,而且學生體育成績的加強,也會促進其他學科的進步。“我覺得家長現在的擔心,是因為還沒有認識到學校體育改革的重要性,也沒有從中感受到改革帶來的好處。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家長會理解加強學校體育改革的意義,並且能和孩子一同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來”郝光安説。

  學校體育改革要重視評價機制 加強體育教師的技能培訓

  《意見》中對學校體育提出了總體要求,學校體育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從教學改革、辦學條件、評價機制和組織保障等四個方面對學校體育改革提出了具體要求,郝光安認為,隨著國家持續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很多學校在教學改革和辦學條件上都有了很大的變化,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真正需要關注的是評價機制和組織保障方面的問題,尤其是評價機制的建立更為關鍵。

  郝光安表示:“現在我們對於學校體育工作的評價體系已經有了初步的搭建,比如學生的體質健康標準、學校體育工作標準等。但關鍵是誰來評定、如何來評定、評定出結果之後有什麼獎罰或者改進措施,現在還顯得不夠到位。”

  要改進評價機制,促進學校體育工作改革,郝光安認為要與學校領導業績掛鉤,做到誰執行誰負責,要讓學校領導充分重視體育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強學校主管領導和體育教學部門主任和教師的思想認識,特別是對體育工作態度的認識,對學生綜合健康素質的認識。”

  對於《意見》中提到的教會、勤練、常賽,幫助學生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鍊意志,郝光安認為,要想完成這一總體要求,重中之重是要加強對體育老師的理論知識培訓,提高體育老師對體育工作的深刻理解,要加強對體育老師的技能等級達標和上崗證的培訓。

  “我認為不是什麼人都能當體育老師,什麼人都能上體育課。對老師的技能等級,技能評判要加強認識和提高。有的體育老師雖然拿到了教育學碩士或者博士學位進入到老師的行列,但有一部分人並沒有拿到二級運動員證書。雖然他們的教學理論上沒有問題,但是在運動技能上存在一定差距。”郝光安表示,國家要求每個學生掌握一到兩項體育運動技能,但首先要確保體育老師要掌握相關運動技能,這樣才能確保高品質地落實到學生身上。

  近年來,很多退役的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進入高校擔任體育老師。郝光安認為這對學校的體育工作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北京大學的體育教研組有兩位世界和奧運冠軍教師,分別是乒乓球世界冠軍劉偉和擊劍奧運冠軍孫玉潔,郝光安透露兩位冠軍的課非常受歡迎,很多想選課的學生都選不上。“這些冠軍給大學生上體育課,一方面是學生們能感受到冠軍的榮譽以及她們的人格魅力和拼搏精神,另一方面這些老師的技術也非常好,他們的專業技術肯定能讓學生有更大的收穫。”

  未來可打造多級學生體育等級體系 體教融合要做到全方位多層面

  在落實《意見》中關於加強學生體育鍛鍊的積極性方面,郝光安認為,除了通過學校層面要求外,還要打造一套更加完善的學生體育等級體系,讓學生在體育學習、鍛鍊、訓練、比賽等諸多環節的過程中有目標、有動力。

  郝光安表示現在很多學生運動員能達到二級甚至一級運動員水準,但是其中只有0.5%的人能拿到證書,99.5%的同學有水準但沒有證書,而造成這一局面的原因就在於教育部和體育總局的工作並沒有充分融合。“比如在北大的場地上,同一個場地同一批裁判同一批運動員,教育部門組織的比賽學生達到二級水準,拿不到證書,只有體育總局舉辦的比賽才能頒發證書。顯然,目前這樣的做法並不合理。”

  這一問題,也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關注。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就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了體教融合的發展方向。郝光安表示,體教融合必須建立在高校辦學體育的改革,學生學習就業改革,運動員的管理、訓練、營養、康復的改革,專業場地器材進校園的改革,教練員待遇、業績、績效分配的改革等各方面,只有將這一系列改革做到位才能實現體教融合的預定目標。

  雖然面臨的工作很多,但郝光安對體教融合的未來還是十分期待的,並且有信心完成體教融合的目標,“我認為在現在新的形勢下,全民健身、全民鍛鍊的熱情高漲,群眾基礎很好,這為將來體教融合工作的順利、有效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除了加強兩部門合作外,郝光安還提出應該在學校體系內打造一套屬於我們自己的運動等級。為此,郝光安所申報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我國大中小學體育運動技能等級標準實證研究》已經做了多年的調研和論證。他認為從小學到大學應打造九級體育等級,“小學是一到三級,中學是四到六級,大學是七到九級,然後再銜接上專業運動員的三級、二級、一級和健將級,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共有十三級的學生體育運動技能等級體系。”

  之所以要打造這一體系,郝光安表示可以讓學生明確自己的運動等級,帶給學生努力的目標,同時促進更多學生加入到體育運動中來,培養學生的體育興趣,增加“獲得感”,讓《意見》中的目標真正落到實處。

  北京市大體協要在繼承中創新

  9月5日,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暨換屆大會在北京舉行,郝光安當選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新一屆主席。郝光安表示,新一屆大體協領導集體要繼承發揚前輩留下的優秀傳統,學習他們勇於奉獻的精神、做事嚴謹的風格、精益求精的態度、顧全大局的首都意識。

  在繼承的前提下,新一屆北京市大體協要繼續在工作上探索創新,郝光安介紹在北京市大體協下一階段的工作中,主要要在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創新和改革。

  第一是完善北京市大體協管理手冊和管理制度;第二是要結合5G新時代打造智慧體育的理念,通過大數據完善工作方法,實現統一管理制度、統一申報比賽流程、統一辦公標識、統一報銷流程、統一上報資料模式等“五個統一”的目標;第三是要“請進來”和“走出去”,完成與中國大體協合作協議及與北京市各大中小學校合作協議,打造與各省市大體協的聯盟,實現京津冀體育一體化,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體育發展研究等。郝光安表示,北京市大體協將努力在防控防疫常態情況下,拓展線上線下結合的體育活動,豐富首都高校學生的體育生活。

  郝光安表示,對於學校體育的“走出去”,不僅僅是組織隊伍出去打一場比賽,更多的是要進行交流和學習,“我們走出去交流,要進行學校的交流,老師的交流,要從科研、教學、訓練、競賽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交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