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外援受限 本土球員迎來綻放時刻
2020-11-03 09:18:0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喻露

  憑藉新賽季第二次對陣北京首鋼隊時37分8次助攻的表現,吳前再次登上了社交媒體的熱搜。新賽季開賽至今,吳前在和廣東、北京、廣廈3支球隊的4場比賽中,場均可以貢獻33.5分,以至於有球迷戲言,吳前“不斬無名之隊”。

  吳前其實之前就已經很出色了。數據顯示,2016-2017賽季,吳前場均就可以貢獻15.2分3.6個籃板2.5次助攻,2017-2018賽季,吳前的數據是19.8分4.3個籃板4.1次助攻,之後兩個賽季,雖然得分有所回落,但是仍舊保持著不錯的水準。本賽季,吳前目前的數據,已經提升至場均25.2分4.2個籃板和9.2次助攻,進步幅度之大,令人印象深刻。

  “以前的印象,吳前就是能扔。”前中國男籃國手焦健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但是這個賽季,他的傳球也非常有威脅,這樣的話,對手就太難去防守了,而且他還有速度,突破也不錯。”

  事實上,本賽季進化的本土球員,不止吳前一個人。看看目前的得分榜,前20位的球員中,有11位是國內球員,除了周琦、郭艾倫這些已經成名多年的國手,胡明軒、姜宇星、沈梓捷、姜維澤、唐才育等,都是更年輕的後起之秀。

  這和之前幾個賽季有相當不同的狀況——位列2016-2017兩個賽季得分榜前20位的,只有丁彥雨航一位國內球員,2017-2018、2018-2019、2019-2020三個賽季,這項數據統計,更是完全被外援“霸佔”。

  為什麼本賽季本土球員可以有如此大的進步,答案無疑和外援出場時間受限有著直接關係。

  本賽季,CBA聯賽採取外援4節4人次的比賽方式,對陣全華班球隊時,外援上場時間被限制在2節2人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球隊的外援都沒有到位,這也給國內球員提供了更多的上場時間和發揮空間。像吳前所在的浙江隊,唐才育所在的新疆隊,姜維澤、姜宇星所在的吉林隊,沈梓捷所在的深圳隊,至今都沒有註冊外援。

  外援政策的改變是本土球員得以提升數據的重要原因之一,不過,本土球員自身的努力同樣重要。以吳前為例,過去幾個賽季的休賽期,他都會前往美國進行特訓,據他的經紀人介紹,這個來自溫州的“富二代”原本可以不這麼努力,打不好可以回家繼承家産,但吳前對籃球的執著和熱愛,讓他一直嚴格要求自己,通過不斷的訓練提升自己的實力,彌補自身的短板。

  “水準提升,不訓練肯定不行,本事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焦健説,“俗話説,‘不怕千招兒會,就怕一招兒鮮。’很多前輩都是在技術全面的前提下,自己有自己的絕招兒,自己有自己的特點。”

  確實,當下的中國籃球,在大概率無緣東京奧運會的大背景下,急需那些有能力、有特點的年輕球員,去發揮自己的天賦,從這個角度來看,本賽季的外援政策給了他們時間和空間去成長。

  像廣東男籃的胡明軒,未來很可能會在國家隊佔據一席之地,但他需要提升自己的力量和對抗;浙江廣廈隊的孫銘徽則需要在投籃上更加精進;綽號“大鳥”的沈梓捷,有著出色的臂展和移動能力,但作為一個大個子,想要跟上世界籃球的發展,中遠投的能力是必備的武器。

  從目前的情況看,外援政策調整以及自身努力,都使得本賽季本土球員,迎來了一個集中進化的時期,而像張鎮麟、吳冠希、程帥澎、王奕博、袁堂文等人,雖然數據沒有那麼華麗,但都有各自的特點,未來極有可能成為中國籃球的可造之材。但不得不承認的是,由於高水準外援的稀缺以及外援上場時間受限,也使得本土球員面對的防守壓力和對抗強度有所降低,所以,這批優質本土年輕球員的成色還需通過國際比賽的舞臺來檢驗。

  本報北京11月2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來源:中國青年報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