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BA > 正文
左肩扛起廣東隊,右肩扛起國家隊,杜鋒累並快樂著
2020-11-05 13:21:43來源:新民網編輯:喻露

  他可能是CBA最忙碌的主帥,身為俱樂部主帥,他身背聯賽衛冕任務;身為國家隊主帥,他還得為中國男籃選材。他,就是廣東隊主教練杜鋒。

  “其實我覺得賽會制比賽挺好的,至少讓我有更多時間看比賽和觀察球員。”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杜鋒如此表示,“聯賽開打到現在,有不少年輕球員發揮出色,他們都是中國籃球的財富,也是國家隊的希望。”

  廣東隊衛冕難度大

  聯賽揭幕戰,剛領完上賽季CBA總冠軍戒指的廣東男籃,馬上被浙江隊打了個灰頭土臉,遭遇開門黑。讓杜鋒糟心的事還沒完,接下來兩輪比賽,廣東隊連續暴露出內線短板:3名球員蘇偉、曾繁日和張昊都成了“犯規王”,其中打深圳隊時,蘇偉出戰6分鐘就6犯離場,張昊出戰7分鐘6犯離場,曾繁日出戰6分14秒時已經領到5次犯規。

  “球隊現在出現問題是好事情,我始終感覺,現在球員還沒回到正常狀態,也沒有覺得球隊有困難,好像就是打一打就可以了,其實不是這樣的。”杜鋒説,上賽季總決賽阿聯受傷,讓廣東隊付出了太大代價,“在內線方面,其實之前也有些場次阿聯不在,但大家打得還不錯。但現在我認為,整個隊伍的投入程度不夠,不像之前100%、200%地投入,總會犯一些很低級的錯誤。”

  圖説:廣東隊在比賽中 新華社圖

  説起來,杜鋒也很無奈,休賽期他和老搭檔、球隊總經理朱芳雨合計,也想通過引援彌補阿聯缺陣的損失,沒想到其他俱樂部就像有了默契一樣,沒有一家和廣東隊達成球員交易。從范子銘、俞長棟到吳冠希、李慕豪,最終都投奔了其他球隊。“現在隊伍情況就是這樣,就是沒有內線,就是會很困難,就看大家怎麼樣去共同面對,還是要通過全隊努力去彌補內線不足。”杜鋒説。

  沒能補強,只能內部挖潛,杜鋒也希望隊員們都收收心,進步得能更快一些。“我一直説,年輕球員應該珍惜這個賽季,他們之前確實是太幸福了。像胡明軒和徐傑,他們打了兩三年就拿了兩個冠軍,我從1997年開始打聯賽直到2004年,整整7年才拿了第一個CBA冠軍,而那時我和朱芳雨已經是國家隊的主力隊員了。”

  杜鋒覺得,或許是兩連冠讓隊員們産生了懈怠之心,“我一直在講,你們休假時拍雜誌也好,搞活動也好,都沒有問題,我支持你們,因為你們要了解社會嘛。但是聯賽開始了,希望大家能把心收回來,畢竟對手開局都很投入。”

  內外線失衡,衛冕把握大嗎?對於這個問題,杜鋒沒有正面回應,而是委婉地表示:“其實每次拿冠軍都很困難,因為大家都想拿冠軍,而冠軍不是説你想去拿就能拿的。我也説了,廣東隊少了阿聯,內線薄弱,困難是事實;其次,這兩年我們是處於更新換代階段,希望有更多年輕隊員頂上來,至於冠軍只能説盡全力去衝擊。”

  圖説:杜鋒(左)在比賽中指導球員王薪凱 新華社圖

  國家隊球員亮點多

  聯賽開賽以來,杜鋒心情有些複雜,因為給廣東隊造成不少麻煩的那些隊員,例如吳前、沈梓捷、孫銘徽等,都是他在國家隊將來要倚仗的大將。“看到很多年輕球員有好的表現,我也很為他們開心。我也特別希望在新賽季聯賽中,年輕球員有更多擔當,我相信他們能做到。”

  新賽季CBA,以前在國家隊鍛鍊過的吳前、孫銘徽、胡明軒等人,都有“井噴”似的表現,這更堅定了杜鋒把更多好苗子招入國家隊鍛鍊的決心。“曾經我向某個俱樂部調隊員,對方藉口説有比賽不願放人。我説我和你簡單分析一下,廣東隊之所以成長和強大,是因為我和朱芳雨去了國家隊,經歷幾年國家隊培養,我們倆成長起來,也把廣東隊帶到了一定高度。”杜鋒説,其實國家隊對於年輕球員的鍛鍊,意義非比尋常,“像之前實行雙國家隊制的2017和2018年這兩年,許多年輕球員在國家隊經歷大賽洗禮,得到的歷練非常非常大。像吳前和孫銘徽,在國家隊打完一些大賽,回到CBA信心完全不一樣了。”

  如今身兼二職的杜鋒,是累並快樂著。如果只帶廣東隊,一個賽季打完還能有兩週到20天休息時間,這也是他一年到頭難得的休息機會。如今當了中國男籃主帥,加上明年國家隊賽事也比較多,杜鋒的工作狀態也是“持續上崗中”,不但沒有時間休假,甚至連腳部老傷要做個手術,都好不容易才抽出時間。而手術完第二天,他就出院回到了訓練場,坐著輪椅在場邊指揮訓練。

  “教練和隊員一樣,長時間沒有比賽帶隊感覺也會生疏,現在一直在帶隊,也會有更好的狀態。”杜鋒笑言,新賽季CBA仍是賽會制,也讓他有了更多時間看比賽和觀察隊員,自己也很享受這種狀態,“在這裡中午看比賽,下午看比賽,晚上看比賽,可以更好了解每個隊員的競技狀態和技術特點,為之後國家隊的集訓和比賽做準備。”

  圖説:杜鋒(右)在比賽間隙指導球員布魯克斯 新華社圖

  第一階段聯賽還有一週多就要打完,之後其他球隊的主教練可以休息一下,但杜鋒還要繼續連軸轉,因為國家隊窗口期比賽在等著他。他説,無論在聯賽還是國家隊,調教年輕隊員是既痛苦又快樂的經歷,“訓練,比賽,剪錄影,看錄影……有時候確實覺得挺累。但是,你通過自己和團隊的努力,能夠看到年輕隊員的進步和成長,那種喜悅也是常人無法體會的。”(新民晚報記者 李元春)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