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格局悄然出現新變化 新人老將皆亮眼
2020-11-17 09:28:1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CBA格局悄然出現新變化

  28天,108場比賽,2020至2021賽季CBA第一階段的比賽日前落下帷幕。各負1場的遼寧隊、浙江隊和廣東隊在第一集團呈三足鼎立之勢;上賽季第四名北京首鋼隊降至第13;福建隊以11連敗成為本賽季至今唯一一支未嘗勝果的球隊。

  聯賽格局起變化

  和上賽季相比,本賽季第一階段的格局悄然發生了變化。揭幕戰中浙江隊就給了衛冕冠軍廣東隊一個下馬威。儘管“十冠王”之後取得九連勝,但仍然只能排在遼寧隊和浙江隊之後。

  本賽季浙江隊不斷給球迷帶來驚喜,他們不僅與遼寧隊輪番領跑,而且成為第一階段唯一一支十連勝球隊,這支“青年軍”成為目前CBA觀賞性最強的球隊,成績也在穩步提高,躋身到強隊行列。

  雖曾爆冷負於天津隊,但從上賽季的第11位躍升至第四位,吉林隊還是贏得“黑馬”之譽。上賽季第18名的廣州隊在前遼寧隊主帥郭士強執教後進步神速,目前已上升至第11位。

  有升必有跌。上賽季躋身八強的福建隊,第一階段以11連敗墊底。上賽季排名第四的首鋼隊也讓人失望,目前以4勝6負跌至第13位。

  上賽季排名第三的新疆隊以8勝4負位居第六。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隊所輸的4場比賽,周琦1場傷退、2場傷停,對周琦的過於依賴是球隊的問題之一。

  本土後衛大爆發

  CBA對外援的限制新規,一度引發外界對聯賽精彩程度的質疑。本賽季第一階段本土球員乘勢崛起,尤其是本土後衛群的集體爆發成為最大亮點。

  在第一階段的球員場均得分榜上,4位本土球員躋身前十名,除了周琦外,廣廈隊的孫銘徽(第四,場均28.1分)、遼寧隊的郭艾倫(第七,25.7分)和浙江隊的吳前(第十,23.5分)均為後衛,這3名球員還分別貢獻了場均9.3次、8.9次和7.9次助攻。在CBA歷史上,單賽季場均超過20分、7次助攻的僅有1999至2000賽季的胡衛東一人。

  此外,山東隊的高詩岩、廣東隊的胡明軒和趙睿、首鋼隊的方碩、遼寧隊的趙繼偉等也都有不俗表現,使得本賽季CBA最佳後衛之爭更加激烈。

  新人老將皆亮眼

  除了正值當打之年的球員,聯賽裏還有不少發揮出色的老將和新人。

  轉會到南京同曦隊成為球隊核心領袖的西熱力江場均可以貢獻16.5分、5.4個籃板、9.1次助攻,3項數據均為生涯新高,這已經是他在聯盟的第13個賽季。

  33歲的曾令旭在新疆隊場均7.3次助攻同樣為生涯最高。和曾令旭同齡的韓德君,在自己的第14個賽季,場均可以貢獻18.1分、12.6個籃板、1.9次助攻,3項數據也都是個人生涯新高。

  新人中,在首場比賽中就創造了通過選秀進入CBA球員最高得分紀錄的江蘇隊鄭祺龍,第一階段比賽發揮穩定,場均出戰27.7分鐘,貢獻11.7分、4.4個籃板、1次助攻。“榜眼”秀祝銘震在廣州隊站穩了腳跟,場均出戰31.7分鐘,可以得到8.1分、3.8個籃板、1.3次助攻。

  21歲的張鎮麟在遼寧隊表現越來越好,場均出戰26.8分鐘,拿下9.8分、6.3個籃板、1.3次助攻的數據,並多次上演扣籃,展現出極好的身體素質。“探花”林庭謙在天津隊場均出戰23分鐘,可以得到10.2分、2個籃板、2.5次助攻。四川隊前鋒朱松瑋場均能得到12.4分、3.5個籃板、2.4次助攻,不但是球隊第三得分手,更是所有新秀中的得分王。

  當然,目前CBA聯賽依然存在不少問題:裁判的判罰多次被質疑、惡意犯規在社交平臺不斷發酵、“天價罰單”引起了球隊對CBA聯賽管理者的爭議。精彩與爭議並存,CBA還在成長之中。半個月休整之後,CBA聯賽將迎來第二階段,格局發生變化的聯賽競爭會更加激烈。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