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新的WTT澳門賽“新”在哪兒?
2020-11-24 09:04: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在缺席數站國內外重要賽事後,丁寧將在本次WTT澳門賽上復出。新華社發

  本報記者 王笑笑

  本月最後一項國際乒壇重要賽事——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澳門賽將於25日打響。23日,包括中國隊眾將在內的參賽選手已抵達澳門。

  作為國際乒乓球聯合會創立的全新賽事聯盟,WTT旨在通過突破傳統賽事呈現方式,將乒球項目推向新的高度。按計劃,WTT系列賽將於2021年正式啟動,而先行的澳門賽是一場特別策劃的宣傳賽事。“比賽將向全世界展示乒乓球運動在新時代的轉變,讓大家看到我們如何將乒乓球提升為全球最偉大的體育項目之一。” WTT理事會主席、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對本次比賽寄予厚望。

  那麼,WTT澳門賽究竟“新”在何處?

  首先,賽事將使用全新賽制,使爭奪更為激烈。比賽為期五天,設男、女單打兩個項目,各有16名選手參加。前兩個比賽日將進行“戰鬥回合”。第一戰,世界排名第9至16位的選手將通過隨機抽籤展開單敗淘汰賽,爭奪晉級第二戰的資格;第二戰,排名第5至8位的選手將與第一戰晉級的選手進行淘汰賽,爭奪1/4決賽的“入場券”。第二戰對陣方式為,5號種子對第一戰排名最低的晉級選手,6號種子對第一戰排名次低的晉級選手,以此類推。

  排名第1至4位的選手在前兩個比賽日也沒閒著,他們將各進行兩場比賽,爭奪1/4決賽的種子簽位。首輪中,排名第1、4位的兩人交手,排名第2、3位的選手交鋒,次輪則是首輪的兩位勝者強強對抗、兩位敗者狹路相逢。

  第三個比賽日進行的是1/4決賽,排定座次的前4號種子將與第二戰晉級的4名選手捉對廝殺,勝者晉級4強。對陣方式為頭號種子對第二戰排名最低的晉級選手,2號種子對第二戰排名次低的晉級選手,以此類推。隨後兩個比賽日的半決賽和決賽,賽制與傳統賽事無異,4強選手將角逐最終的冠軍。

  除賽制外,別出心裁的計分方式也將令比賽更加刺激。根據規則,第一戰和第二戰均採取五局三勝、每局11分制,除決勝局需領先2分獲勝外,其餘每局都是1分制勝,即先到11分者勝。1/4決賽和半決賽為七局四勝、每局11分制,決賽為九局五勝、每局11分制,均只有決勝局需領先2分獲勝。排名前4位選手的“種子大戰”,則採用“幸運8”賽制,比賽為五局三勝,每局先得到8分者獲勝,無需領先2分。

  此外,本次賽事的場地設計也令人耳目一新。比賽首度採用八角形場地,將全方位展示運動員的場上表現,強化觀賽體驗。同時,為追求更佳轉播效果,賽場首次呈現全新配色方案,球臺採用動態橙色線條和配備LED面板的特殊底座系統,地膠則為深黑色,與球臺形成鮮明對比。

  作為職業賽事,本次比賽的獎金結構也開乒壇賽事之先河。比賽總獎金額高達80萬美元,參賽即可獲得1.5萬美元,球員每獲得一場勝利都將獲得相應的獎金,額度隨比賽進行不斷提升。此外,比賽還設有1萬美元“全勝獎”,若以不敗戰績奪冠,則至少可獲得8.5萬美元獎金。

  如此新穎獨特的比賽,自然吸引了眾多好手。根據目前公佈的選手名單,國乒大多數主力都將參賽,張禹珍、林昀儒、徐孝元等好手也將亮相。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先後缺席了數站國內外重要賽事的“大滿貫”得主丁寧將在本次比賽中復出。

  群英薈萃,各顯身手,必將令這場WTT“首秀”精彩紛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