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説了再見,才發現再也見不到”——致敬馬拉多納
2020-11-26 11:18:4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堪培拉11月26日電 “説了再見,才發現再也見不到”——致敬馬拉多納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白旭

  在世界盃歷史上,不少人認為,沒有任何一個球員的成就,能比得上1986年墨西哥夏日驕陽下那個在綠茵場上無所不能、跌倒又不斷爬起、最終走上世界之巔的傳奇——馬拉多納。

  儘管常被拿來與他比較的貝利曾三次贏得世界盃,但巴西“球王”身邊有不少被球迷銘記的傑出隊友的名字。而回想起1986世界盃上馬拉多納的隊友,許多人卻難以説出其他人的名字。

  這是馬拉多納傳奇和偉大的一個原因——他幾乎憑藉個人的天賦和努力、以及對“潘帕斯雄鷹”統帥般的領導力,塑造了載入足壇乃至世界體壇史冊的一個時代。

  每當回憶起那個擊垮英格蘭隊的“世紀之球”,BBC解説員的現場評論,或許最能代表那個“震動”世界足壇的瞬間。

  “馬拉多納,轉身,就像一條鰻魚,擺脫了圍追堵截。這個小個子男人,來到(後衛)前,讓他‘歇菜了’,又晃過另一個中衛,也讓他‘挂了’……馬拉多納為什麼是最偉大的球員——他埋葬了英格蘭隊的防線!”

  在這個從本方半場控球、長途奔襲、連過數人、一劍封喉的進球前,馬拉多納打入一粒或許被更多人津津樂道的“上帝之手”的進球。他回憶説,那個進球得益於“一點點馬拉多納的頭和一點點上帝的手”。

  因英阿之間的歷史糾葛,這場淘汰英格蘭隊的四分之一決賽,將馬拉多納推上了超越足球意義本身的更高地位。而不應被忘記的是,他隨後半決賽獨中兩元,淘汰比利時,堪稱巔峰時期另一經典之作。決賽中,又是他的傳球,幫助阿根廷隊戰勝西德隊,奪得世界盃。

  這些經典瞬間,因歲月流逝,有時會被“上帝之手”的話題所掩蓋,但卻無可辯駁證明,馬拉多納是一個靠著球技、天賦和性格,征服世界足壇的傳奇,而生涯末期和退役後的爭議,僅是其中一部分。

  60年前,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貧民區,他通過足球改變命運,其桀驁不馴和堅強另類的性格,反映在那一次次被侵犯後跌倒又爬起的堅毅和求勝慾望。

  他身高1米65,在那個年代,這並不具備被視為成為優秀球員的身材,但他用出色的技術、敏捷度、視野、控球、盤帶、傳球以及賞心悅目的“人球結合”,彌補了一切。某種程度上,他或許改變了足壇技術潮流和青訓培養理念。

  退役後,生活不自律,讓他飽受爭議,也出現健康問題。有人説,他只會在足球場上找到那份安寧。作為一名球迷,他會出現在博卡青年隊的看臺,脫下襯衫,饒頭旋轉,助威吶喊。2018年世界盃,他還出現在阿根廷對陣尼日利亞隊的現場。賽前,他對天祈禱,當梅西打破僵局,他近乎瘋狂慶祝。在很多球迷看來,他的真性情與球技一樣,是他魅力所在。

  那些在上世紀80、90年代,見證過馬拉多納輝煌的球迷,是幸福的。因為看著他從另類走向成功,才更能品味那跌倒後又站起來的身影,還有那一次次技驚四座、所向披靡的左腳帶球。也許,與他一同成長,才更能明白他的偉大。

  此刻,當傳奇逝去,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腦海中縈繞著的,是一首歌中的那句詞——“説了再見,才發現再也見不到”。

  再見,馬拉多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