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國家體操隊冬訓強化衝金實力
2020-12-03 11:10:2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結束今年國內錦標賽、冠軍賽兩大重要賽事後,國家體操隊立即轉入冬訓。如何克服長期封閉訓練帶來的困難,實現成套難度和品質雙優,不斷強化東京奧運會衝金實力,是擺在隊伍面前的課題。

  “距離奧運會開幕已不到8個月,國家體操隊男女隊都制訂了進入倒計時的訓練計劃。今年冬訓,我們仍要繼續鞏固和提升體能訓練的成果,並將基礎體能轉換成專項體能、專項技術和專項實力,最後變成衝擊奧運會金牌的實力。”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葉振南表示,去年冬訓國家體操隊在基礎體能訓練上有了很大提升,這促進了今年難度動作的發展,隊員在錦標賽、冠軍賽中也加入成套進行了檢驗,收到了成效,也看到了不足。“難新動作加入成套並在比賽中成功運用,還需要一段時間磨煉,難新動作的使用對運動員的技術、能力、心理也是挑戰。經過比賽檢驗,我們在冬訓中一方面要繼續發展一些難度動作,另一方面要細摳動作品質,回爐基本技術。因為基本技術是發展難度動作的基礎,減少動作瑕疵、提高技術準確性,才能消除動作失誤的隱患。”

  國家體操隊在全身心投入冬訓之餘,還在不斷總結往屆奧運會參賽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以史為鑒更好地指導備戰工作。葉振南表示,隊伍要冷靜研判奧運延期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充分認識奧運會比賽的殘酷性,總結北京奧運會成功經驗,汲取雅典、裏約奧運會失利的教訓。“國家體操隊教練組在研究備戰的計劃時,時刻不忘吸取過去的經驗教訓,把訓練節奏、負荷、測驗的安排更加精細化,傷病的預防和康復更加到位,保證隊員以最好的競技、身體和心理狀態參賽。同時在總結北京奧運會的成功經驗時,我們認為必須爭取挖掘更多衝金點,幫助隊員做好技術準備。只有這樣,才能在對手出現失誤的情況下抓住機會。”

  考慮到長期在北京封閉訓練,隊員在思想和心理上容易産生問題,國家體操隊將在本週末進行轉訓,男隊奔赴南京、女隊去往昆明,時間為兩周。“男隊去南京體院進行訓練,我們選擇了一個相對比較封閉的環境。女隊到昆明嘗試高原訓練,提高隊員的心肺能力,在轉訓期間將主要完成體能、心理調適和技術任務方面的訓練計劃,為下階段逐漸進入成套訓練打好基礎。”葉振南説。(轉自12月3日《中國體育報》01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