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中國斯諾克集團軍冒尖 丁俊暉不再孤軍奮戰
2020-12-07 08:57:0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中國斯諾克集團軍冒尖 丁俊暉不再孤軍奮戰

  臨近2020年年底,中國一群90後、95後乃至00後球手在斯諾克三大賽之一的英錦賽上為廣大檯球愛好者帶來了驚喜。儘管在12月6日淩晨結束的兩場半決賽中,22歲的周躍龍和26歲的魯寧分別輸給了有“墨爾本機器”之稱的羅伯遜和世界排名第一的特魯姆普,未能晉級決賽,但是在斯諾克三大賽上中國球手在四強席位中佔據了一半,也開創了中國斯諾克軍團征戰世界大型排位賽的先河。

  以往丁俊暉孤身一人在英倫三島球手中奮戰的局面被打破,這也標誌著中國斯諾克運動員的年輕一代正逐步走向並佔據國際斯諾克大舞臺。

  佔據三大賽四強一半席位

  中國軍團已形成集團優勢

  由於新冠疫情,在中國舉辦的所有國際斯諾克賽事全部取消,這種局面還會延續到本賽季(斯諾克賽季是以世錦賽的舉辦時間為標誌的,而非自然年)結束。這對於中國球手來説極為不利,為了參加已經恢復舉行的各項大型排名賽,幾乎所有的中國職業球手都克服了包括旅行禁令在內的各種困難,遠赴英倫參賽。在這種情況下,參加英錦賽的中國球手在人數和成績上都取得了突破。

  在近幾年于國外(主要是在英倫三島範圍之內)舉行的大型斯諾克排位賽上,中國軍團已經形成了集團優勢,通常包括資格賽在內的參賽球手都能保持在12人至20人之間,是除了英國本土選手之外最大的集團軍。而此次英錦賽,中國參賽球手則是達到了21人之多。這當中,除了丁俊暉、梁文博、田鵬飛這三位同出生於1987年的老將之外,其餘球手全部是90後運動員。準確地説,90後球手中,殺入本屆賽事四強的魯寧出生於1994年,剩下的則基本都在1997年之後出生,本世紀出生的球手也不在少數,形成了一股老、中、青三代以青年軍為主的斯諾克臺壇中國勢力。

  在成績方面,本次英錦賽,中國球手有14位在首輪晉級(包括一場內戰),4人殺入16強,晉級8強的魯寧和周躍龍又都成功進入到了半決賽,各自創造了自己在斯諾克三大賽上的最佳戰績,同時也創造了中國球手佔據斯諾克三大賽四強一半位置的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00後小將龐俊旭擊敗了世界名將馬奎爾,爆出本次賽事一大冷門,要不是龐俊旭在16進8的比賽中遇到師哥魯寧,又打了一場內戰,或許8強中還會多出一名中國球手的身影。

  頂尖名將相繼被淘汰 中國臺壇新秀留到最後

  在包括英錦賽在內的連續幾屆世錦賽、大師賽等重要斯諾克國際賽事,還有在中國舉辦的國錦賽、中國公開賽、上海大師賽等等大型斯諾克比賽上,中國軍團已經形成了集團作戰。

  但在以往比賽中,雖然參賽人數眾多,但每輪比賽被淘汰的中國球手數字也是最多,到了最後八強賽的時候,通常也只剩下了丁俊暉一人,有時候會有某位在某站比賽中發揮特別出彩的球手,可是這名球手絕對不固定,有時候是李行,有時候是顏炳濤,有時候是袁思俊,有時候是魯寧。就連中國媒體記者也搞不清楚在下一站比賽中誰會靈光一現,只好對這些多達二十幾名的打職業賽的球手“普遍撒網重點捕魚”地進行關注。

  但是這次在米爾頓·凱恩斯舉行的英錦賽,則變得與以往有些不同。包括丁俊暉在內的三位80後出生的老將們早早退出賽場,把舞臺留給了中生代和青年一代球員,在奧沙利文、塞爾比、希金斯等頂尖名將都相繼被淘汰的情況下,來自中國的幾位臺壇新秀幾乎留到了最後。

  中國斯諾克井噴式發展

  涌現大師還需積累底蘊

  在丁俊暉18歲奪得中國公開賽冠軍後的幾年中,中國斯諾克運動有了井噴式的普及和發展,當時有媒體曾樂觀地表示,“乒乓球是英國發明的,中國人讓其發揚光大並長期統治世界乒壇;現在以斯諾克運動在中國的發展趨勢來看,它也是英國人發明的,我們中國人絕對可以把斯諾克也玩成第二個乒乓球”。雖然現在看來,實現這個目標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至今中國斯諾克臺壇也還沒有超過丁俊暉的球手出現,要想涌現出像亨德利、奧沙利文、塞爾比、特魯姆普那樣的斯諾克大師級的人物更是非常難的。這恐怕需要幾代人的時間,而不僅僅是靠天賦和後天的刻苦訓練,還要厚積薄發積累底蘊。

  但無論如何,中國球手正成為斯諾克職業群體中的生力軍、主力軍,在這個領域中耕耘或是以成為優秀職業球員為目的的球手基數,絕對要超過英國球手。本次英錦賽上中國運動員所取得的戰績,只是中國球手球技進步的一次初步展現,但是卻讓人看到了希望和在國際斯諾克大舞臺上美好的前景。假以時日,這些年輕小將們必當有一番大作為。

標簽:丁俊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