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國球閃耀,風景這邊獨好
2020-12-14 09:22: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記者 王笑笑

  2020年,大型國際乒球賽事“停擺”8個月後在中國成功復賽,為項目乃至整個國際體壇提供了“重啟”範本。而中國不僅競技成績依舊傲立世界之巔,更展示了乒球大國的形象與擔當。

  重啟 四大賽事依次登場

  11月8日,2020國際乒聯女子世界盃在山東威海打響,標誌著國際乒球賽事重啟。首場比賽開始的那一刻,看臺上的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丹頓與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激動起身,擊掌相慶。

  這是疫情發生以來,依據國家政策在中國舉辦的第一項由國際體育組織批准、有境外選手參加的國際體育賽事。從想法萌生到賽事落地,數月來,相關團隊及單位付出了巨大努力。各部門緊密配合,制定了詳盡的疫情防控方案,從遠端防控、入境、轉場、邊隔離邊訓練、競賽組織、賽後離境等方面規定詳細流程,以“賽事泡泡”的形式保障了比賽安全、順利進行。

  女乒世界盃後,國際乒聯男子世界盃及總決賽相繼在威海、鄭州舉行,“泡泡”裏的選手無需多次隔離即可參賽。其中,總決賽面向觀眾公開售票,球迷也實現了“回歸”。被合稱為“重啟”系列賽的上述3項賽事,匯集了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工作人員等,共有116名參賽人員入境中國。整個系列賽沒有發生任何感染及健康安全問題。

  “我們給乒壇乃至整個體育界帶來了希望。”離華之際,丹頓驕傲地説,“當世界上絕大多數奧運項目還在試圖重返國際舞臺時,乒乓球已經做到了。”

  不僅恢復大型賽事,在此特殊之年,乒乓球還逆風而上,啟動了全新的商業賽事。11月底,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首項賽事在澳門上演,全新賽制和場地設計令人耳目一新,前所未有的高額獎金也更具吸引力。今年6月受邀出任WTT理事會主席的劉國梁表示,在特殊時期繼續推廣乒球運動,具有歷史性和戰略性意義,“世界乒乓球的未來已來,大家可以充滿期待。”

  擔當 世界乒壇感謝中國

  乒乓球選擇在中國重啟,中國也沒有讓世界失望。丹頓認為,此次“重啟”系列賽不僅提升了項目的國際形象,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能力。

  與全球多數國家和地區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國際比賽重啟舉步維艱相比,中國疫情防控得力,各行業基本復工復産,體育競賽表演也已有序恢復。在此基礎上,承接“重啟”系列賽被劉國梁視為必然,“辦賽的挑戰和壓力並存,但總得有人走出這一步。乒乓球是中國的國球,這是我們作為乒球大國應有的責任和擔當。”德國名將奧恰洛夫則在參賽後直言:“中國可能是如今世界上惟一有能力做到這一切的國家。”

  中國辦賽不僅充分保障了參賽人員的健康安全,更為入境人員提供了週到、溫馨的服務。“重啟”系列賽期間,“泡泡”裏最常見的聲音便是“感謝中國”。個別競技水準相對較低的選手,跋山涉水來到中國,進行14天隔離,在華停留一個月,只打了一兩場比賽——但他們都連稱值得。中國女乒最大對手、日本名將伊藤美誠隔離期間提出,希望在房間內設置球臺以保持手感,集中訓練後又希望與左手將、削球手合練,中國乒協在防疫前提下一一予以滿足。“世界乒壇是一家人,在這裡,中國隊有的你都有。”劉國梁一句話,道出了中國乒球的格局。

  事實上,中國乒協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項目的全球化發展,此次在特殊時期做出特殊貢獻,必將進一步提升協會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在8月的國際乒聯年度代表大會線上會議中,劉國梁即表示,未來中國乒協將更多地參與國際事務。而作為賽場上的最大對手,日本乒協強化訓練部部長宮崎義仁直言,劉國梁治下的中國乒協應領導世界乒壇。

  包攬 國乒依舊獨佔鰲頭

  “重啟”系列賽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疫情防控的輝煌成果,而國乒眾將也不負眾望,用優異表現證明了:中國乒球依然獨佔鰲頭。

  今年上半年,幾乎所有乒壇好手都獲得了一段漫長的“假期”。5月以來,部分隊伍開始有條件地恢復訓練,但禁止練習雙打等規定及無法比賽,仍對選手們的競技狀態造成了不利影響。

  相比之下,中國隊始終沒有間斷正常訓練。一月赴德國參加公開賽後,國乒因疫情暫未回國,而是轉戰卡塔爾訓練,隨後又于3月中旬抵達澳門,在此展開了長達3個月的“史上最長”封閉集訓。為避免長期封閉及奧運會延期造成情緒起伏,集訓後期,隊伍每週都開展形式、項目各異的內部比賽。劉國梁明確要求大家保持良好的競技和精神狀態,“一旦疫情好轉,隨時可以戰鬥。”

  年中,隨著疫情漸息,隊伍回到大陸,短暫休整後重新集結。8月,國乒在海南陵水舉行東京奧運模擬賽,比賽設包括雙打、團體在內的全部奧運項目,從賽程、場地、賽制、判罰、對手、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模擬奧運會。國慶期間,近300名運動員參加的全國錦標賽又在威海順利舉行。兩項高水準賽事不僅檢驗了隊伍的訓練成果,更激發了隊員的戰鬥活力。

  以如此狀態投身11月的4項大賽,國乒當仁不讓,繼續大包大攬。男、女世界盃,中國各派兩將出戰,均會師決賽;總決賽,國乒同樣包攬冠亞軍,且在四強中均佔據3席;WTT澳門賽,中國選手僅失一個半決賽席位。本月初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國乒佔據男子單打前四位,將主要對手張本智和擠出了“TOP 4”;女子則仍有6人位居前七名,孫穎莎超越伊藤美誠升至第二。

  在國際賽事暫告一段落的12月,國乒眾將仍將投身賽場,出戰16日至27日進行的乒超聯賽。特殊之年,國球閃耀,風景這邊獨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