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劍指東京 擊劍隊做好備戰不留遺憾
2020-12-17 09:38:5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本報記者  王向娜

  “如果我們還在迷茫于奧運會是否會如期舉辦的時候,請聽聽巴赫説的話。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奧運會即將也必然向我們走來,那我們是否準備好了?”12月15日,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在國家擊劍隊冬季轉訓動員大會上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冬訓訓練中,做好儲備,練出品質,迎接即將來臨的新一年挑戰。

  本次會議在國歌聲中開啟,教練員雨歌、貝拉克與雷聲率先發言。“因為疫情,我們第一次這麼長時間沒有國際比賽,留給大家這麼長的時間系統訓練。希望我們年輕的運動員們利用這段時間潛心訓練,縮小和國際強手之間的差距,加強體能儲備,完善技戰術能力。在東京奧運會上交出滿意的答卷。”雷聲説。

  11月28日,國家擊劍隊在結束肇慶全國錦標賽之後,分兩批次來到海南轉訓。全體隊員于30日完成核酸檢測,並在12月1日開啟了全封閉訓練管理模式。經過兩周的綜合體能、專項體能與擊劍專項技戰術訓練之後,大家普遍感覺良好,轉訓期間的訓練器材、疫情防控以及食品安全等措施均已細化落實到位,醫務、科研、體能等輔助人員配合得當。

  “冬訓已進行了兩周,我們的訓練條件非常好,大家也很珍惜現在的備戰條件。”女重世界冠軍孫一文在發言中表示,冬訓是進行基礎能力訓練的最佳時機,只有夯實基礎,才能在來年以良好的身體素質高品質接受專項能力訓練。女佩選手錢佳睿表示,儘管女子佩劍隊是一支年輕的隊伍,與世界強隊還有差距,但大家鬥志滿滿,面對東京奧運延期的實際情況,大家用積極的心態去應對,充分抓住有利因素,化挑戰為機遇。

  男子項目同樣不甘落後,儘管近些年男子花劍有所起伏,但大家信心不減,黃夢愷代表大家表態,會利用冬訓這個最完整、最集中的訓練週期,提高成績、磨煉意志,快速提高自己的技戰術水準,迎接接下來的比賽。男子重劍隊在三年來的國際大賽中進步明顯,但奧運積分排名卻略有不足,面對最後的資格獲取機會,董超表示,大家一定會全力以赴,堅持戰鬥到最後一場比賽,最後一劍爭奪。 

  “召開全隊冬訓動員大會,目的是振奮精神,統一思想,抓好冬訓。”王海濱表示,這次來海南冬訓,是擊劍隊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南方轉訓,海南的氣候給大家的冬訓提供了最好的條件。“協會和國家隊付出了辛勞,創造了這樣好的條件,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冬訓中,做好儲備,練出品質。”

  12月1日,國際劍聯會議上宣佈,2021年3月將計劃重啟奧運資格賽事,中國擊劍隊很快就將迎來最後一站奧運會積分賽,女子佩劍團體、男子重劍團體、男子佩劍個人、男女花劍個人,都將面臨考驗,這對於缺席賽場一年之久的隊伍來説,也將是很大的挑戰,因此王海濱希望大家明確冬訓目標,以奧運會參賽資格為目標,查找各自的短板,解決問題,全面提升。

  冬訓中,王海濱要求大家認識到開戰就是決戰,做好各方面準備,從思想認識到訓練實力上做足儲備。同時,要加強訓練組織管理,以奧運會的標準對標組織管理工作。並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反興奮劑工作等。

  “東京奧運會的腳步已經很近了,請大家珍惜現在每一天的冬訓時間,集中精力,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全力以赴,不留遺憾,為中國擊劍續寫屬於你們的篇章。”王海濱對全體隊員充滿期待。

標簽:擊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