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劉國梁:東京奧運會將是最具挑戰的一屆
2020-12-29 11:12:5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明年東京奧運會將是最具挑戰的一屆奧運會。”近日在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召開期間,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挑戰來自很多方面,其中有很多是從未遇到過的因素,但是大家面臨的困難都是一樣的。按照現在的形勢估計,東京奧運會極有可能是一屆在疫情之下舉辦的奧運會,我們要做好多重準備,特別是困難準備。我非常相信我們的球隊,也相信參賽運動員,前提是先要做好自己,讓自己時刻準備好為國爭光。”

  今年乒乓球比賽的收官之戰2020年乒超聯賽正在廣州如火如荼地進行,結束這場比賽後中國乒乓球隊計劃赴海南陵水進行東京奧運會前的最後一個冬訓。對於奧運會延期以及釜山團體世乒賽取消等一系列的變化,中國乒乓球隊也將做好準備積極應變。劉國梁説:“釜山團體世乒賽取消了,我們要做好冬訓計劃,調整好比賽節奏。國際比賽取消了,但我們還有很多年輕運動員需要經過比賽的鍛鍊和考驗,包括奧運陣容的選拔等也同樣需要,這是還有半年多的備戰時間裏留給乒乓球隊比較大的挑戰。無論國際比賽情況如何,我們要積極調整訓練節奏、備戰節奏、研究選拔辦法等,通過更多的平臺讓年輕運動員加速提升。以前奧運會備戰週期是4年,現在變為5年,東京奧運會後還有全運會、亞運會和下一屆奧運會,備戰的節奏都和以前不一樣,面對這些突變的情況,我們要準備一些預案。”

  對於眾所期待的東京奧運會陣容,劉國梁回應道:“奧運陣容一直是全國球迷所關心的。中國乒乓球隊可以勝任的球員有很多,如何優中選優、強中選強是留給教練組最大的挑戰。首先要尊重教練組,他們有一套選拔的辦法,同時我們也會把關,統籌考慮,選拔辦法和參賽規則我們都要仔細研究。不可否認的是,奧運會延期一年對所有人來説都是挑戰和機遇。對於老隊員來説挑戰更大一些,對於年輕運動員來説機遇更多一些,不管怎樣還是要在奧運會前拿出最好的精神狀態和競技狀態,才能代表中國隊參賽。”

  今年對於乒乓球項目來説是特殊而難忘的一年,中國乒協在與各方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在中國舉行了國際乒聯女子世界盃、男子世界盃以及總決賽,幫助國際乒乓球賽事重啟。女子世界盃是疫情發生以來,依據國家防疫政策,國內舉辦的第一個由國際體育組織批准的、有境外選手參加的國際體育賽事。劉國梁感慨地説:“這得益於總局的大力支持,還有總局各司局、各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積累了辦賽經驗、參賽經驗,為明年東京奧運會打下一個好的基礎。在國際賽事停擺的8個月中,中國乒乓球隊在封閉集訓、賽練結合中摸索出一些備戰經驗。對於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我們要做好自己,也做好多重準備。”

標簽:劉國梁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