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4隊改名“不達標”被足協駁回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1-12 09:20:36

  按照中國足協1月8日公佈的數據,在由58家職業俱樂部上報的中性名稱中,有超過八成名稱符合要求,這意味著10家左右的俱樂部提交的名稱“不達標”。據了解,共有4家中超俱樂部球隊名稱不符合要求,這其中包括以原名稱上報的長春亞泰和以新名稱上報的山東泰山。1月11日上午,魯能俱樂部發佈公告稱,將按中國足協要求“更名”。

  治理

  規定俱樂部“名稱去企業化”

  在去年12月14日上海召開的職業聯賽專項治理工作會上,中國足協向所有國內職業俱樂部發佈了“名稱去企業化”的具體規定,並要求在2020年12月31日前,各俱樂部將經工商部門初步核準的擬用名稱、俱樂部所有股東營業執照複印件、俱樂部股東隸屬及下屬企業名稱、工商營業執照編號,報足協競賽部審核。

  由中國足協及相關領域專家代表共同組成的“職業俱樂部名稱專家審核小組”,經過3次會議討論後於1月8日向各俱樂部發出了書面回復,符合要求的答覆“同意”。對於不符合要求的俱樂部,審核小組向他們明確了具體理由,同時要求儘快修改後再次上報,其具體上報期限為1月31日。

  進度

  國安與建業均申請延期審批

  據了解,有兩家中超俱樂部提交了延期申請,其中北京中赫國安因中赫集團要收購中信股份,申請延期3個月提交俱樂部名稱;河南建業俱樂部因其上報的“洛陽龍門”引發爭議,特向中國足協申請延期審批。

  有4家中超俱樂部申請沿用現名稱,其中大連人和深圳均達標,而長春亞泰和青島黃海的名稱被否。其原因很簡單——含有俱樂部股東名稱,不符合規定。“長春亞泰”未能通過的原因是存在股東關聯關係。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有限責任公司,控股股東為長春吉盛投資有限責任公司(100%股份),該公司為長春市二道區國有資産管理局下屬企業。通過查詢可知,吉盛投資擁有吉林市亞泰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100%股份,擁有吉林亞泰江南茶城有限公司95%股份,擁有吉林亞泰名車超級市場有限責任公司85%股份,擁有海南亞泰溫泉酒店有限公司47.08%股份,所以不符合要求。若俱樂部繼續使用“亞泰”,解決方案比較麻煩,這是因為吉盛投資旗下擁有多家商號帶有“亞泰”的企業,不管是股權轉讓,還是企業更名,都非常繁瑣和麻煩。

  青島黃海俱樂部上報名稱時表示,青島地處黃海之濱,是國家重要的現代海洋産業發展先行區,黃海體現了俱樂部的地域特色,其實是一個標準的中性名。不過,黃海俱樂部股東之一是青島黃海健康産業集團,佔股比例為27%。此外,第一大股東深圳市衡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持股63.63%),旗下也有兩家名字中帶有“黃海”的企業,其一便是青島黃海健康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擁有100%股份;而青島黃海健康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持股公司中,也擁有多家名字帶“黃海”的企業。

  在這種情況下,通過股權變更、更改相關公司名稱的辦法,幾乎無法走通,唯一的辦法就是上報新名字,目前,俱樂部正在積極操作此事,已有多個備選,其中呼聲較高的是“青島人”。

  申花俱樂部是中超俱樂部中唯一可以保留其老字號名稱“申花”的球隊,但名稱中的“綠地”字樣必須按規定去掉。

  駁回

  山東泰山、武漢眾邦不符合要求

  據悉,未能通過審核的還有魯能的新名字“山東泰山”和卓爾的新名字“武漢眾邦”。泰山是山東名勝,1994年職業化第一年,山東隊就以山東泰山(後改為濟南泰山)的名字征戰甲A聯賽,此後,雖然俱樂部數次更名,但“泰山”都在名稱中。但沒想到的是,這樣一個名字,居然也沒有過審。據了解,“山東泰山”的名字通不過,主要原因是俱樂部的新股東濟南文旅發展集團,持有“山東泰山健康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份。

  目前,魯能方面的解決方案有兩套,一是濟南文旅將持有的山東泰山健康科技股份進行轉讓;二是山東泰山健康科技改名。濟南文旅方面曾明確表示,會尊重俱樂部的歷史和文化,所以,他們很早就確定以“山東泰山”作為俱樂部的名字,體現了歷史和文化傳承,尊重和保護了山東球迷的感情。如今被足協否決,文旅方面極有可能會操作山東泰山健康科技進行改名,但他們不是控股股東,想要改名,必須徵求大股東泰山體育産業集糰子公司山東泰山在線科技(佔股51%)的意見,需要多方協調,所以,可能會耗費一定的時間。

  11日上午,山東魯能俱樂部官方發佈公告:“因相關原因,俱樂部首次提交的中性名更名未能通過中國足協審核。目前俱樂部正在按照足協要求準備材料,對關聯企業進行更名,並儘快再次申報。”“眾邦”和“泰山”的情形差不多,卓爾方面因此有可能會推出新名稱。文/本報記者  肖赧  

編輯:喻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