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面授機宜 國足集訓上“文化課”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2-08 09:43:32

  裁判面授機宜 國足集訓上“文化課”

  利用2月4日、6日兩天訓練之餘的時間,正在海口備戰卡塔爾世預賽40強賽的中國男足參加了兩堂有關判罰規則的宣講課,而為他們授課的分別是現役國際裁判員馬寧和王迪。

  現役國際裁判講“執法”

  此次國足在海口集訓,意在為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蓄力。但備戰世預賽這樣的重大賽事,僅僅苦練內功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適應外部競爭環境。因此,精確掌握當今國際足壇判罰規則對參賽者來説就非常有必要。

  和上次開課邀請原國際裁判不同,中國足協此次特安排馬寧、王迪兩位現役國際裁判員(主裁)為國腳們授課。兩人均于11年前躋身國際裁判陣營,為現役亞足聯精英國際裁判員,因此無論從理論還是實踐,他們都是當下國內在冊裁判員中的佼佼者。此外,兩人長期在國內職業賽場與國腳們打交道,對國腳們比賽過程中遇到疑難判罰問題,也最為清晰。

  西亞裁判被“劃重點”

  和陶然成去年10月授課的情況大體相當,兩位國際裁判員分別通過中超、亞冠及國際足壇其它賽事的經典判罰案例、各類數據,將規則及其變化深入淺出地介紹給國腳們。值得注意的是,馬寧作為亞足聯精英裁判陣營的“老資格”,還將相熟的亞足聯在冊國際裁判員特點一一介紹給國腳們。在此過程中,來自西亞大區會員協會的賈西姆、哈桑、法加尼等“中國足球苦主”的執法特點得到了重點介紹。

  馬寧準備這些授課內容,實際上也是幫助國腳們清晰掌握各類裁判員的執法特點,切實落實“尊重裁判、服從場上判罰”,從而避免因判罰問題或不適應裁判員判罰尺度而蒙受競爭利益方面的損失。

  1小時課程讓人意猶未盡

  國腳們對於此類授課內容非常感興趣。兩次課程的時間分別控制在1小時左右,這也讓國腳們意猶未盡。

  值得注意的是,兩次規則課分別安排在國足本期集訓首場熱身的前一天和後一天,教練組也希望通過比賽來觀察國腳們“吸收”相關業務知識的情況。畢竟熱身賽亦是40強賽的模擬測驗,國腳們除應對對手外,還需要適應比賽現場的判罰環境。

  據了解,類似這樣的國足與裁判員間的教學交流互動未來將會成為常態。國腳們將有更多機會通過交流學習,熟悉了解規則,從而進一步掌握運用規則、提升運動表現的方法。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