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訓不易 國足備戰難度升級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02-09 10:13:04

  北京時間今天上午,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現身國家隊海口訓練基地探班在此集訓的國足將士。按照計劃,陳戌源還將觀看2月9日下午國足與同在海口集訓的長春亞泰隊的熱身賽。國足本期集訓已經持續18天,熱身賽之後2月10日集訓隊解散全體放假,新一期集訓則要等到3月中旬。

  今年夏天“國足征戰40強賽”是中國足球事業頭等大事,其結果足以影響今後數年中國足球整體走向。國足早早立下4場全勝軍令狀“務必”進軍12強賽,中國足協甚至職業聯盟(中超公司)對於國足的支持一直面面俱到,甚至無微不至:集訓場地、時間安排,集訓後勤保障、人手協調,對手情報工作收集,以及最為重要的在賽會制前提下全力爭取承辦40強賽剩餘賽事,接下來的事情,就要看國足在場上的發揮——然而這“接下來的事情”,恰恰是“國足工作”歷來最為薄弱的環節。

  即將衝擊40強賽的國足陣容,與兩年前相比並無太大變化,這才是球迷感到痛苦的根源所在:中國足球的實力沒有增長,新陳代謝的品質與亞洲強隊相比亦處於明顯下風。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足沒有正式比賽,但2019年國足正式比賽數量極多:年初亞洲盃賽5場,3月南寧中國杯2場,下半年世界盃預選賽4場,年底東亞杯3場。在這總共14場比賽當中,國足取勝的5場比賽對手分別為吉爾吉斯斯坦隊、菲律賓隊、泰國隊、馬爾代夫隊和關島隊,在與敘利亞、韓國、日本、伊朗等亞洲強隊的較量中國足全部敗下陣來,事實上在有歸化球員助陣的分量最重的世預賽較量中,國足0:0戰平菲律賓和1:2不敵敘利亞這兩場比賽直接讓自己面臨無法晉級12強賽的危險境地。

  和兩年前的陣容相比,本期國足集訓隊名單增添的新面孔,多是為了搭配教練組要求演練的攻防陣型,即便是賽會制的比賽,國足需要更多儲備球員,但真正具備大賽能力的不過15人左右,這其中具備決定比賽勝負能力的,更是不到半數。

  以國足上周(2月5日)5:1戰勝河北華夏幸福的熱身賽為例,河北華夏幸福全華班出戰,其中甚至包括多名1999年齡段和2000年齡段“新人”——這樣的陪練對手正適合國足掌控比賽節奏,主教練李鐵上半場用442陣型安排首發,門將劉殿座,後衛王剛、李昂、于大寶、李磊,中場張稀哲、徐新、尹鴻博、吳興涵,鋒線啟用艾克森和張玉寧,這套陣容相互默契程度不低,這也使得上半場國足在比分上取得了4:1的絕對優勢。

  但考慮到顏駿淩、張琳芃、吳曦3名絕對主力傷癒,李可、蔣光太歸隊,阿蘭體能恢復,國足熱身賽首發至少要換去半套人馬。況且熱身賽下半場更換全部11名球員後,國足只是依靠于洋在角球進攻中收穫進球,而教練組演練的4231陣型在攻堅戰中的“破局”能力還有待提升。

  事實上馬爾代夫、關島這樣的對手,無論陣型如何調配,國足自有取勝把握,但菲律賓與敘利亞則需要國足在陣型方面做足準備——至於進軍12強賽之後的5個小組對手,國足在開局階段“以不變應萬變”,用最熟悉的穩定套路來應付對手的衝擊才是上選。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為實現世界盃夢想,國足謀求40強賽以及後續12強賽競爭力的最重要砝碼是5位歸化球員,鋒線上是32歲的艾克森和30歲的阿蘭,28歲的費南多幾乎可以算是“年輕球員”。但就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阿蘭結束隔離與國足集訓隊會合的同一天,21歲的韓國人鄭優營在德甲進球幫助弗萊堡2:1力克多特蒙德,而被利物浦租借到南安普頓隊的日本前鋒南野拓實也在英超賽場打進租借後首球——這還不算熱刺隊孫興慜本輪又有進球——要想進軍卡塔爾世界盃賽,日韓兩支球隊的整體實力即為標杆,國足要想彌補“整體實力”不足,除了備戰工作精益求精,還確實需要“運氣”的眷顧。

  本報北京2月8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