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展望東京奧運會 面對遭遇戰必須及時應變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1-02-19 09:11:07

  2月17日,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和隊員們在福建漳州女排基地拉開了春節後冬訓備戰的大幕,向東京奧運會發起衝刺。展望東京奧運會,郎平認為,中國女排將迎來遭遇戰,需要在方方面面做好充分準備。“在這一特殊情況下,希望球迷能保持耐心,我們特別希望在球場上再次與大家相聚。”

  1月初,中國女排在北京吹響冬訓集結號。春節期間,隊伍迎來難得的調整假期,郎平也與家人一同歡度春節。為了能更好地帶隊備戰,她利用假期為自己安排了康復治療和身體訓練等,以保證春節後有足夠的體能站在訓練場上,“我已經同體能師商量好,節後增加上肢訓練,因為奧運會我必須要在隊員做準備活動時上場協助她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郎平説。

  展望東京奧運會,郎平表示,由於中國女排與諸多勁敵的狀態都存在較多不確定性,這屆奧運會的進程很難預測,很可能是一次遭遇戰,中國女排必須在方方面面做好充分準備。在郎平眼中,巴西、美國、意大利、塞爾維亞等隊崛起、進步速度很快,“我覺得這屆奧運會,大概五六支球隊有拿冠軍的可能,到底是怎麼樣一個排序,要看臨場發揮。”她坦言,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會上的最大挑戰將是臨場應變,“因為對對手的了解特別少,不知道對方到時是什麼狀況,有沒有技戰術上的變化,會不會突然冒出一兩個新星,我們不了解她們的特點,所以必須在場上迅速捕捉瞬間的變化,作出及時應變。”

  中國女排始終重視複合型團隊建設和科技助力,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過程中,郎平認為這會起到積極作用。比如中國女排在訓練中運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挖掘運動員的潛力,並細緻地分析對手的技術特點等,“我們會把科技手段的助力和自身的訓練很好地結合,要把高科技手段非常自然地融入訓練與比賽中。電腦分析的信息,要存入教練員和運動員的大腦,通過每天訓練形成肌肉記憶和下意識反應,最終體現在球場上。”郎平介紹,中國女排的體能訓練有非常多的高科技手段,可以把對運動員的體力、速度、耐力、爆發力、柔韌性的要求進行綜合分析。

  郎平表示,希望在東京奧運會前,中國女排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況下有機會參加一兩次國際賽事,更好地為奧運會做準備。“過去一年對大家來説是前所未有的考驗,也讓我們更加期待相聚,期待回到賽場,一起享受排球帶來的快樂。願新的一年我們早點達成這個心願,早點為了我們熱愛的排球相聚。”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