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虎面臨解散?足協已有預案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2-24 08:44:11

  近期有關中超天津津門虎(泰達)俱樂部面臨解散的傳聞不脛而走,但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在落實準入工作過程中始終嚴守規則,並尊重所有聯賽參與者,因此不會在“聯賽名額空缺”成為事實前向符合條件的俱樂部發去遞補徵集通知。

  據了解,2月28日截止日期到來後,職業聯賽準入工作組將對各俱樂部提交的材料仔細核驗,部分俱樂部還須補充相關材料,因此準入審核工作最快也要到3月中旬才可能落實完畢。

  抉擇去留

  俱樂部“大限”到2月28日

  2月28日是中國足協規定的國內各級職業俱樂部提交新賽季準入材料的最後期限,這意味著逾期未按要求提交各類準入材料(包括“上賽季俱樂部一線運動員、教練員及工作人員工資與獎金全額支付確認表”在內)的俱樂部,將無法獲得新賽季職業聯賽註冊資格。

  雖然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農曆春節之前已將擬定好的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方案提交上級體育管理部門候批,但受各類客觀因素影響,目前各級職業聯賽的準入工作仍在進行之中。

  以中超為例,圍繞老牌俱樂部天津津門虎(泰達)去留的問題成為近期國內職業足壇的熱門話題。從足球界內部及部分媒體反映的情況來看,這傢俱樂部大概率將面臨解散。但截止到2月23日下午,並沒有官方渠道發佈有關該俱樂部“去留”的確切信息。在此情況下,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也唯有等待,直到2月28日“大限”到來。

  制定預案

  候選俱樂部遞補順位排序已做好

  等待並不意味著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被動處事。據了解,針對包括天津津門虎、泰州遠大等少數俱樂部存在無法獲得相應級別職業聯賽準入資格的可能性,中國足協與職業聯盟籌備組早在春節假期開始前就已經著手制定預案,對於各級聯賽候選俱樂部的遞補順位排序工作也已做好。

  據悉,新賽季職業聯賽參賽資格遞補工作所參考的主要政策依據是2015年1月由當時職業聯賽理事會執行局推出的《職業聯賽參賽資格遞補原則及辦法》。此外,中國足協及職業聯賽管理機構最近兩年結合各級聯賽運行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有意識對聯賽競賽規程做了必要修改、調整,但工作涉及的大原則,如“(戰績)擇優遞補”原則保持不變。因此對於2021賽季各級聯賽可能出現的參賽資格遞補排序,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並不會遭遇技術難題。

  中國足協相關人士23日向北京青年報記者解讀,除非有俱樂部在2月28日提交當季準入材料(含俱樂部一線隊成員上賽季薪酬全額發放確認表)期限前正式放棄新賽季相應級別聯賽準入資格,否則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將嚴格按規定,在收集材料並完成材料審核工作後才能確認準入資格認定信息。

  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只有確認有俱樂部放棄準入資格,那麼才會第一時間向候選俱樂部發去遞補徵集通知。在此之前,協會與籌備組不可能向任何俱樂部發佈包括口頭通知在內的各種形式的遞補徵集通知。

  準入標準

  成績排序靠前 財務也需滿足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躋身遞補候選陣容的俱樂部須具備相應條件才可能成功遞補。如,俱樂部必須提出遞補相應級別職業聯賽的意願;有意遞補高一級別聯賽的俱樂部除成績上滿足順位排序靠前原則外,自身也必須嚴格滿足相關級別職業聯賽其他準入標準,如場地、梯隊建制等條件。從去年中國足協向6傢俱樂部發去2020賽季中甲聯賽遞補資格徵集通知來看,財務標準亦是候選遞補俱樂部必須嚴格滿足的準入條件。

  中國足協相關人士還表示,2月28日俱樂部提交準入材料最後期限到來後,職業聯賽準入工作組將對各級俱樂部提交的準入材料進行核驗,可能還要責成部分俱樂部補交材料、完善格式不達標材料。此外,一旦出現個別俱樂部確認退出對應級別的職業聯賽,那麼資格遞補工作亦需要遞補俱樂部落實相關材料補交,其材料審核工作也難免會順延進行,因此2021賽季各級職業聯賽俱樂部整體準入工作需要相當一段週期。待所有工作程式落實完畢,最快也要到3月中旬。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統籌/杜銳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