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佳一:“資本退潮”不會動搖足球發展
來源:新華網  |  2021-03-19 15:29:00

  新華社柏林3月19日電 題:“資本退潮”不會動搖足球發展,鼓勵武磊堅守“留洋”——專訪邵佳一

  新華社記者劉旸

  曾效力多家德甲俱樂部的中國足壇名將、目前德甲聯賽大使邵佳一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線上視頻專訪時表示,一些俱樂部退出中超、中甲等職業聯賽形成的“資本退潮”不會從根本上影響中國足球發展環境,他同時鼓勵目前留洋的武磊要克服困難,堅持征戰歐洲聯賽,提升突破自我。

  “資本退潮”不會動搖足球發展

  近兩年,中國多家職業俱樂部退出足壇,上賽季中超冠軍江蘇足球俱樂部停止運營加劇了人們對“資本退潮”的擔憂。在邵佳一看來,中國足球不會因幾傢俱樂部退出而環境惡化。“中國足球整體環境仍是樂觀的,政府、協會到各地方俱樂部,依然非常重視,尤其是青訓,這幾年涌現出一批很好的球員。”

  邵佳一認為,資本退出是足球産業回歸正常商業邏輯的體現。“我相信企業是經過很多努力後做出這樣無奈的決策。沒有企業願意持續虧損,如果市場盈利達不到預期,或者收支長期失衡,退出或限薪,都是不得不採取的措施。”

  對比分析中超和德甲的限薪舉措,邵佳一説,限薪與否都是從實際出發得出的結論。“德甲沒有統一的限薪令,但在俱樂部經營狀況方面設立聯賽準入門檻,歐足聯還有公平競賽規定,沒有哪個俱樂部會試探底線。而中超的降薪也勢在必行。”

  邵佳一表示,德國多年前就提出控制預算、整體規劃職業聯賽發展。初期確實有陣痛,德甲在歐洲頂級聯賽中的地位有所波動,但這沒有影響德國足球的發展方向,他們對前景仍持樂觀態度。“中超也會出現陣痛。”

  “中超實行限薪令對聯賽、俱樂部和球員來説是三方共贏。”邵佳一説,“球員收入短期減少,但可在較長時期提高收入穩定性;俱樂部通過減少支出,改善財務狀況,獲得可持續發展;聯賽也避免了瘋狂投資的惡性競爭。當然,如果未來中國足球市場做大了,俱樂部營收增長,尋找優秀球員,薪水自然會提升,要尊重市場規律。”

  “武磊堅持就會有突破”

  回顧在德甲和德乙兩級職業聯賽俱樂部效力時的心路歷程,邵佳一坦言“留洋”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困難,狀態和心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談到效力於西班牙人隊、目前境況不佳的武磊,邵佳一鼓勵他繼續留在歐洲賽場鍛鍊自己。

  武磊本賽季大多替補出場。邵佳一堅信,武磊完全勝任西甲比賽。“回想起我在德國踢球的日子,經歷類似階段,狀態起伏較大,畢竟想要跨上更高臺階,有些不適應在所難免。這種不適應不是能力問題,是在新的訓練和比賽環境中磨合的問題。”

  邵佳一認為目前武磊已經過第一個適應階段,馬上就要再上臺階,突破自己了。“他的能力、特點、性格,都非常適應留在歐洲賽場。中國足球要突破,要站在世界舞臺上,需要有國際賽場經驗,具備國際視野的球員。中國球員必須堅持走出去,沒有什麼捷徑。”

  足球會恢復正常

  新冠疫情對全球體育造成嚴重衝擊。邵佳一相信疫情洪水會慢慢退去,足球會恢復它本來的樣子。“大家注意力會回到賽場,一切都會好起來。今年會繼續推動青少年足球發展。中國青少年球員數量不斷增加,基數大了,品質也會提升。”

  邵佳一希望中國青訓教練能獲得並利用更多學習機會,關注歐洲聯賽,從好的聯賽中汲取營養,傳遞給青少年球員。“和我在德國踢球時的經歷相比,現在德甲技戰術水準提高很多,攻防節奏快,整體配合執行力強,對球員一對一能力要求更高,我們要跟上世界足球變革發展的潮流。”

  “現在足球和以前大不相同,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適應現在的德甲比賽。”邵佳一説,“不能因為現在中國足球成績沒有過去好,就否認自己的進步。我只能説,日本、韓國等其他國家進步更快。”

編輯:喻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