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殺出!16歲步槍少年贏得東京奧運會門票
來源:新華網  |  2021-03-24 09:41:45

  新華社廣州3月23日電(記者沈楠、王浩明)東京奧運會延遲一年,運動員置身變局,有人可能會痛失機會,也有新人就此殺出重圍。16歲的步槍少年盛李豪就成為這樣一匹黑馬,他從一張白紙開始,拼下了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在23日進行的國家步手槍射擊隊男子10米氣步槍最後一場選拔賽中,他雖然決賽表現有起伏,位列第五,但仍以總積分第二名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當天比賽前,名將楊皓然早已鎖定一個名額,盛李豪在積分上比排名第三的余浩楠多16分,這場比賽是兩人的“決戰”。21歲的余浩楠是近三年崛起的新秀,還保持著該項目決賽252.8環的世界紀錄。但最終輪的第三場選拔,他在6人中排名最末,1分未得,被拿到第一名的盛李豪反超。最後一場背水一戰,余浩楠在資格賽打出635.5環、超過世界紀錄2環的驚人成績,而盛李豪的資格賽成績也只比世界紀錄少0.4環。決賽中兩位年輕選手在重壓下都有起伏,余浩楠名列第四,沒能扭轉局面。

  盛李豪的江蘇隊教練、前國手姚燁賽後都説看得心裏七上八下的。“這種決賽結果的特殊性隊員都很清楚,有心理波動也正常。今天盛李豪憑藉一點運氣,最終幸運地入選。”他同時也表示欣慰,因為弟子是從0積分一路追趕,拿下通往東京的通行證的。他坦言,在進入選拔池之前,感覺晉級只有理論上的可能性。

  東京奧運會延期後,國家射擊隊更新了選拔辦法,擴大選材範圍,通過去年9月和11月的全國冠軍賽和全國錦標賽再次“海選”,盛李豪脫穎而出。此前已經在選拔陣容中的運動員多少都已經有積分,但作為新人,他要從零開始。沒想到理論上的可能性竟然成為了現實。

  痛失好局的浙江小將余浩楠還有機會,他在混合團體項目積分榜上暫列第二,比盛李豪多11分。24日的最後一場混團選拔賽,又將是兩人的終極PK。

  當天還進行了女子10米氣手槍的最後一場選拔,早已鎖定門票的上海“00後”選手姜冉馨以絕對優勢再贏一場。上屆未能通過選拔的福建選手林月美本場排名第四,保住了積分榜第二的位次,得以圓夢。裏約奧運會冠軍張夢雪落選。

編輯:王悅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