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妮娜力:有個奧運夢想等著完成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3-29 10:27:03

  到今年4月12日,鄭妮娜力就將達到國際奧會的相關要求,可以代表中國角逐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一年前,她原本以為錯過了東京奧運會,但疫情到來,讓奧運會多等了她一年。

  為了不辜負這“奇跡的一年”,鄭妮娜力從加拿大回國,向鞏立姣的師傅、中國國家隊投擲教練叢玉珍學習鉛球,向北京田徑隊教練戴力學習標槍,向著奧運女子7項全能的賽場努力著。

  開場秀

  跳高取得1米84成績

  向奧運會資格發起衝擊

  一週前,在濟南進行的2021室內田徑邀請賽上,這位七項全能運動員在跳高項目中取得1米84的“開場秀”。接下來,她將從全國田徑分區邀請賽肇慶站開始,向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發起衝擊。

  3月26日晚上6點,鄭妮娜力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完成體能訓練後,開始為膝蓋做儀器理療。在濟南站室內賽中,鄭妮娜力落地時不慎扭到了膝蓋。“就是膝蓋裏面有點積液,治療方式有短波、冷敷,還有加壓。因為職業生涯還長,不會去抽積液。”她説。

  因為膝蓋意外受傷,她也缺席了27日舉行的室內田徑賽瀋陽站。這只是鄭妮娜力和媽媽段力坎坷奧運路上的小插曲。兩2020年12月24日回到國內,根據防疫要求,需要接受35天的隔離。這讓處在冬訓備戰期的鄭妮娜力很為難,“國家非常支持我們,弄來了很多訓練器械放在酒店,後來居家隔離,我們就在室內練。”

  從今年1月底開始,到3月19日濟南站比賽,鄭妮娜力練了兩個月,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作為七項全能運動員,能跳出1米84的成績,對她是個突破。“1米84換算過來1000多分呢。而且她一直是自己給自己當教練,這個成績證明她練得不錯。”段力説。

  歸國路

  改國籍三年不能參加國際賽

  奧運推遲趕上資格賽末班車

  疫情給運動員的恢復之路增添坎坷,卻也意外幫到鄭妮娜力的奧運夢想。兩年前,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中國女子跳高世界紀錄創造者鄭鳳榮時,老人曾經感慨,自己的外孫女沒法代表中國隊參加奧運會了。

  2017年,國家體育總局向國外華裔青年運動員敞開歸化大門,鄭妮娜力是第一個響應號召的。2018年11月12日,鄭妮娜力向國際田聯遞交了申請書,宣佈加入中國籍,不再為加拿大國家隊效力。

  “那一天,是鄭妮娜力的20歲生日。因為國際田聯要求,更改國籍的運動員,一是需要此後三年不能參加國際比賽,二是需要滿20歲。鄭妮娜力是20歲當天就遞交的申請。”段力介紹。

  根據規定,鄭妮娜力最後一次代表加拿大參加英聯邦運動會是在2018年4月,此後三年不能參賽,直到2021年4月12日。這意味著她錯過了代表中國出戰東京奧運會的時間點。

  一場新冠疫情讓東京奧運會被迫推遲一年舉行,也讓原本奧運夢碎的鄭妮娜力趕上了奧運資格賽的末班車。根據中國田徑協會剛剛發佈的奧運會參賽辦法,運動員需要在規定的期限內,即2021年6月11日至13日,在浙江紹興舉行的東京奧運會田徑場地項目選拔賽前達到奧運標準,獲得參賽資格。

  掙積分

  在6月之前多進行比賽

  盡力超過七項全能門檻

  由於紹興站選拔賽沒安排全能項目,鄭妮娜力就需要在6月份之前,盡力多參加設置了全能項目的國內田徑室外賽,盡力超過東京奧運會田徑女子七項全能6420分的門檻,拿到參賽資格。

  為了奧運夢想,鄭妮娜力已蓄力多年。2017年鄭妮娜力就參加了在天津舉行的全國運動會。賽後她表示:“我現在還是加拿大國籍,但我會儘快換過來。希望代表中國參加東京奧運會,並站上領獎臺。”當時鄭鳳榮就在現場,聽到外孫女的表態,她激動得熱淚盈眶。

  鄭妮娜力追尋奧運夢想的方式也與眾不同。從中國訓練運動員的角度看,鄭妮娜力的訓練方式有些超前。“她沒有教練,她自己就是教練。”她的媽媽介紹。

  中國田徑國家隊也想過招鄭妮娜力入隊,由指定教練幫助她訓練。但鄭妮娜力經過考慮,婉拒了國家隊的安排。“她已經形成了自己的訓練模式,已經成型了。”她媽媽解釋。

  全能項目被譽為“田徑之母”,由100米欄、200米、800米、跳高、跳遠、鉛球和標槍七個單項成績,通過《全能項目評分表》,換算為分值,七項總分確定名次。該運動項目的水準,是評價一個國家女子田徑水準的重要指標,人們也把全能運動冠軍稱為“田徑之王”。

  鄭妮娜力19歲時,曾奪得過2017年英聯邦運動會女子七項全能亞軍,當時她的成績是6021分,那幾年國內全運會上,該項目的冠軍成績沒能達到6000分。

  3月19日濟南站室內賽,是鄭妮娜力證明自己的舞臺。“1米84!她的個人最好成績是1米85,但這是一個賽季的開場秀。以前賽季初,她老是跳1米75,1米78,畢竟三年沒有比賽了。這個1米84對她自己的教練成果是一個驗證,我們也很高興。”鄭妮娜力和媽媽都興奮不已。

  鄭妮娜力的下一個目標,是4月24日在廣東省肇慶開賽的 2021年田徑分區邀請賽。她能否邁過東京奧運會6420分的門檻,將在比賽中得到檢驗。“她的最好成績是6133分,但她的鉛球那時候沒到13米,800米和跳高都有提高的空間。”段力説。更重要的是,鄭妮娜力有夢想,這個奧運夢想為了她等了一年,期待著她去實現。

  文/本報記者 褚鵬

編輯:王悅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