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虎“起死回生”:跨過準入關 還有多道坎
來源:新華網  |  2021-03-30 09:50:34

  新華社天津3月29日電 津門虎“起死回生”:跨過準入關 還有多道坎

  新華社記者張澤偉

  中國足協29日公佈了新賽季中超準入名單,瀕臨解散的天津津門虎俱樂部獲得準入資格,得以繼續征戰中超。

  在不少人看來,津門虎今年將大概率解散或退出中國足壇。一方面,該俱樂部一直未在規定時間向中國足協上交合格的、準入所必需的工資獎金確認表;另一方面,由於拖欠球員、員工薪酬數億元,津門虎在上賽季結束後幾乎處在“名存實亡”的狀態——沒再集中、沒進行冬訓、球員流失嚴重。

  津門虎的“起死回生”,多少讓人有些意外,但至少天津球迷是開心的。畢竟,一年之前,他們才失去了另一支中超俱樂部天津天海。相較于天海,在中國足壇征戰了23年的津門虎承載了更多天津球迷的青春和情感。

  但活著,不是為了殘喘。球迷們肯定不願意津門虎重蹈天海的覆轍——被託管一年後最終沒能逃脫解散的厄運。

  對於津門虎來説,獲得中超準入資格並非萬事大吉,而僅僅是一個開始。要想長久活下來,還須邁過多道坎。

  首先是要解決資金問題。眾所週知,津門虎之所以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是因為資金出了問題。在此前的“金元時代”,津門虎跟風投資,財務透支。而作為津門虎的投資方,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簡稱“泰達控股”)雖是天津市最大的國有企業之一,但面臨短期償債壓力較大等現實問題,再加之綜合改革後重新調整主業,謀求發展轉型,泰達控股不得不痛下決心,有所割捨。

  新的津門虎無論是採取政府託管還是引入新的投資者的方式,“錢”都是逃不開的話題。政府託管不可能無限期,而引入新的投資者還需要時間。

  其次,要重新組建隊伍。距離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不足1個月,津門虎最為緊迫的事情是招募教練、湊齊球員。由於多名主力球員已經轉投其他俱樂部,“鬧人荒”的津門虎必須在短時間內補充合適的球員。引援的品質如何?備戰的效果怎樣?都將直接關係到球隊在新賽季的表現和戰績。

  對於一支“劫後余生”的球隊來説,重建信心、增強凝聚力至關重要。新賽季對津門虎的考驗,不僅在球隊的紙面實力,更在心理和精神層面。新的隊伍需要磨合,很可能在聯賽初期戰績不好,如果因此意志消沉、人心渙散,很可能跌進深淵。

  另外,要極大改善俱樂部的運營和管理。津門虎之所以一度瀕臨解散的邊緣,表面原因是缺錢,根本原因是俱樂部長期違背足球規律和市場規律行事。最被詬病的是引援。近年來,津門虎外援更換頻繁,業界人士分析,這要麼説明俱樂部前期的考察工作出了問題,要麼是在通過頻繁引援操作從中漁利。內援方面,近幾個賽季津門虎幾乎用滿了內援引進名額,但引來的20余名球員,有的長期傷病,有的不給報名,有的下放到預備隊。

  同時,新引進的球員大都拿著高薪,但對球隊的貢獻並未達到預期,導致的結果是,球隊的薪資平衡被打破,球隊的內部矛盾突出,戰鬥力和凝聚力大打折扣。

  在日常管理方面,有球員反映津門虎的國企思維濃厚,存在不同程度的“圈子文化”“熟人文化”;訓練好、狀態好的球員未必能上場比賽,甚至未必能進入18人出場名單。

  反思是為了更好地進步。俱樂部要想避免成為“短命”俱樂部,關鍵是要修煉內功,加強職業化建設,提升管理、運營能力,尤其是要具備造血功能。惟其如此,才能不懼風浪,行穩致遠。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