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奧預賽“吃暗虧” 裁判專家全天候服務中國女足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4-07 09:20:39

  為配合國家女足、國家男足分別做好東京奧預賽附加賽、卡塔爾世預賽備戰及競賽工作,中國足協特為兩隊成立了“保障工作小組”。在各項保障工作之中,裁判判罰業務培訓是重要內容之一。

  據了解,中國足協從現役本土裁判及裁判講師中遴選出精兵強將落實相關工作。其中現役男足11人制國際裁判員王迪、馬寧和亞足聯及中國足協女性高級裁判講師牛惠君將分別擔任國家男足、國家女足裁判學習課程的主講人。保障組裁判工作團隊成員將“全天候”為兩隊提供各類諮詢服務,為他們競逐各自目標助力。

  4月5日下午,中國女足離開位於蘇州的駐地酒店,隨後乘坐當天下午4點多的班機由上海飛赴韓國首爾,準備參加於8日下午在韓國高陽體育場進行的東京奧運會女足預選賽亞洲區附加賽與韓國隊的首回合比賽。

  出發之前,中國女足教練組已經通過中國足協國字號球隊備戰保障工作團隊那裏了解到,此次奧預賽附加賽兩回合比賽將分別由澳大利亞籍、日本籍裁判擔任主裁。而這不過是“保障工作組”向國家女足所提供的重要資訊的一部分。球隊出征前,“保障工作組”裁判工作團隊已經為國家女足全員進行了有關國際足壇最新判罰精神及規則調整內容的宣講。而為女足國腳們授課的是一名現役女子國際級裁判員。

  據了解,類似的宣講與國家男足過去幾期集訓接受的裁判判罰規則業務學習形式、內容比較相似。而此次中國女足接受的裁判判罰業務培訓內容主要集中在“手球認定”等重大判罰規則的調整。在中國足協和國家女足教練組看來,球隊參加重大賽事的競爭除了做好自身訓練,憑藉硬實力全力以赴之外,也需要格外注重對最新裁判規則的深刻理解、對當值裁判員判罰的尊重,從而避免因類似問題蒙受利益損失。

  除了規則學習之外,由中國足協裁判部特派的講師,還向女足國腳們介紹了目前活躍在亞洲女子足壇的知名或當紅裁判員的執法特點,同時結合這些特點對她們做一些必要的提示。兩位執法奧預賽附加賽的主裁信息盡在中國足協掌握之中。

  按照計劃,中國女足將於4月9日,也就是奧預賽附加賽首回合結束後第2天下午回到國內。而在13日次回合比賽前,她們還將結合首回合比賽遭遇的判罰經歷,甚至爭議判罰進一步接受裁判講師的培訓、提醒。

  關注

  為國家男足、女足授課的裁判講師是哪些人?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目前中國足協裁判部已經分別為兩支國字號球隊配備了最優秀的裁判專家講師。比如去年10月國足在上海集訓期間就曾接受過原國際裁判、現任中國足協在冊高級裁判講師陶然成的培訓。

  此後,球隊在今年1月、3月兩期海口集訓期間,分別接受了王迪、馬寧兩位現役男子11人制足球國際裁判員的專業培訓。而兩位現役裁判也是結合國腳們在中超、亞冠經歷的判罰實例,通過圖文並茂的方式為國腳們詳解規則要領,同時提醒他們,如何應對亞足聯現役國際裁判中那些中國足球的“老朋友、老冤家”。

  中國足協裁判部為國家女足配備的講師也非常優秀。比如,現役亞足聯及中國足協裁判講師牛惠君此前曾長期擔任國際裁判。今年,作為女性裁判專家,她還被特邀進入中超聯賽裁判評議專家組。據了解,中國足協國家隊保障工作小組裁判團隊將為兩支國字號球隊提供全天候服務。牛惠君目前已經進駐中國女足奧預賽附加賽主場賽區蘇州賽區。換言之,只要國家女足回國後有任何事關裁判工作的服務需要,那麼牛惠君及其團隊成員都會第一時間向球隊提供必要的幫助。

  本組文/本報記者  肖赧  統籌/杜銳

編輯:喻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