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館再次“變身” 冬殘奧會冰球測試活動開啟
來源:北京晚報  |  2021-04-09 16:58:30

  本報訊(記者陳嘉堃)今天,冬殘奧會冰球測試活動在國家體育館開啟。在結束了此前“相約北京”冰球比賽相關測試工作後,國家體育館進行了為期3天的場地轉換,以迎接今天開始的冬殘奧會冰球測試活動。從夏奧會場館到冬奧會場館,從冰球場地到殘奧冰球場地,國家體育館再次完成“變身”。

  在參與本次“相約北京”冰上項目測試活動的5座場館中,國家體育館建築面積最大、坐席最多、參賽運動員最多,並且需要完成冬奧與冬殘奧兩項測試,工作量非常大。

  殘奧冰球又稱冰橇冰球,選手坐在冰橇特製座椅上參加比賽,座椅距離冰面很近。球桿的一端為齒狀,用來推冰滑行,另外一端用來擊球。冬殘奧會冰球比賽場地規格與冬奧會完全一致,但由於選手比賽方式不同,場地設施有諸多細節需要調整,場地轉換非常重要。

  據國家體育館冰球項目協調員葛苑芃介紹,賽場硬體方面的調整主要包括4個方面。

  首先是界墻的調整。與冰球比賽的界墻不同,在殘奧冰球比賽中,運動員席與受罰席前方的界墻被替換為透明的。這是由於冰橇運動員視線較低,透明界墻方便選手觀察比賽。

  其次是冰面的調整。冰橇對冰面形成的衝擊很大,因此需要增加賽場冰面的厚度。而且,在常規冰球場地中,界墻與冰面之間存在著一定的高度落差,殘奧冰球在這裡就要找齊高度,方便選手直接滑入場地。

  再有就是倣真冰板的鋪設。為了使運動員更好地在場地內外活動,不用在冰橇、輪椅之間來回切換,更衣室、訓練館、賽場等區域的相應位置都鋪設了倣真冰板,方便選手滑行通過。從運動員更衣室到賽場的路面鋪設了400余平方米、厚度為1.5釐米的倣真冰板。

  此外,在運動員流線方面,從參賽選手的實際情況出發,殘奧冰球同樣需要進行一些調整。運動員進場的門從80釐米寬擴展到1米寬,便於冰橇滑進場地。賽場內的運動員席和受罰席也進行了改造,鋪上一層冰面,同樣是為了方便坐在冰橇上的運動員自由進出。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冰是利用刮冰車刮下來的剩餘冰碴製成,非常環保。

  殘奧冰球與一般冰球賽事的比賽規則基本相同,但細節處仍存在差異。參與此次測試工作的裁判員都有著豐富的冰球比賽執法經驗,但在殘奧冰球方面還有所欠缺。為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借著場地轉換期間,所有裁判員都進行了集中培訓。

  今明兩天,國家體育館將進行殘奧冰球的兩場正賽和一場訓練賽。

編輯:喻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