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飛揚“冰絲帶”
來源:新華網  |  2021-04-12 08:57:32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張驍、夏子麟)“相約北京”冰上項目測試活動10日在京收官,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完成體育賽事首秀。首次“實戰模考”背後,場館運行團隊中的年輕人展現青春風采。

  趙炳陶是國家速滑館公司工程管理部一名工程師,2018年加入“冰絲帶”建設團隊後,見證了場館從無到有的全過程。測試活動中,他從“工程管理者”變身“場館運行保障者”,承擔場館設備設施巡查、維護和應急維修任務。

  “冰絲帶”是北京冬奧會唯一新建的冰上場館,設備設施有效運轉是保障測試活動進行的關鍵。趙炳陶和同事全情投入,24小時在崗值守,認真記錄運動員、媒體轉播等不同客戶使用場館的需求和建議,將硬體設施調校至更佳狀態。

  全要素頒獎、無接觸頒獎、機器人頒獎,測試活動中,“冰絲帶”接連測試3種頒獎方案令人眼前一亮,這背後有陳慧迪和同事們的巧思。通過研究近期國際速滑賽事採用的頒獎形式,結合中國文化和防疫要求,每種方案都有不同程度創新。

  2019年畢業加入北京冬奧組委後,陳慧迪一直為籌備賽場頒獎儀式而努力。從設計頒獎流程和流線,到採購製作頒獎物資、招募培訓禮儀人員,這位“95後”北京姑娘希望用細心和責任心,呈現好賽場中的高光時刻。

  來自北京師範大學的60余名師生組成“冰絲帶”志願服務力量。身著紅白相間的工作服,他們是館中靚麗的“風景線”。學生賈玉宜的工作被稱為“志願者的志願者”。為了讓志願者在工作之餘放鬆身心、拉近距離,她所在的“志願者之家”為4月過生日的志願者組織生日會,讓大家合作起來更默契,志願服務樂在其中。

  場館供電保障、網絡系統運維……場館運行工作累並快樂著。這些年輕人中,很多曾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觀眾和志願者。如今,在“雙奧之城”北京,他們幸運地再一次擁抱“奧林匹克”。

編輯:王悅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