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規賽第一階段結束 國內球員挑大梁打出精彩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1-11-19 08:35:57

  從10月16日常規賽首輪打響,至11月14日第13輪塵埃落定,本賽季CBA常規賽第一階段已全部結束。在多支球隊外援沒有到位的情況下,國內球員仍然挑起了各隊大梁,奉獻了多場精彩的比賽。

  第一階段戰罷,遼寧隊以12勝1負的戰績排在全聯盟首位,緊隨其後的廣東、深圳、廣廈三隊戰績同為11勝2負。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在總結球隊第一階段的表現時直言,球隊面臨很多困難,全運會之後磨合時間短,外援也沒有到位,“但是大家打得比我想像得好,拼得比較兇,第一階段有這個成績教練組比較滿意。”

  在賽季前下大力氣引進王哲林、袁堂文、任俊威和富蘭克林等強援的上海隊在新帥李春江的帶領下,第一階段漸入佳境,一度取得了8連勝。第一階段結束,上海隊和浙江、廣州同為10勝3負,對此李春江表示,全隊整體達到了賽前制定的目標,超額完成任務,“從比賽投入到執行力度,13場比賽大部分時間做得非常好,問題也有,後面慢慢去解決。”

  新疆隊第一階段表現不佳,只取得了3場勝利,同為3勝10負的球隊是蘇州、青島和四川隊。寧波隊本賽季首次加入,也讓CBA重新回到20支球隊的格局。在主教練李可的帶領下,寧波隊在第一階段打出了自己的特點和精神面貌,他們在第13輪比賽中108比92擊敗南京隊,收穫了CBA賽場上的首場勝利。賽後隊長張彪對這支年輕的球隊充滿了期待,“我們在一起慢慢熟悉,一起變得更好。”

  第一階段雖然有深圳隊布克、山西隊費爾德、北控隊哈斯、上海隊富蘭克林等表現出色的外援,但多支球隊外援仍未到位,這也給了國內球員更大的發揮空間。

  易建聯、丁彥雨航、翟曉川、可蘭白克、李曉旭等球員在經歷了嚴重傷病和漫長康復之後,在本賽季重回賽場,他們堅韌的意志和頑強的鬥志給眾多球員樹立了榜樣。已經34歲的老將易建聯,在經歷了跟腱斷裂這樣的大傷之後,仍能重返賽場,並在揭幕戰中有過7分鐘高效拿下16分的表現。

  本賽季像浙江隊余嘉豪、上海隊李添榮、北控隊廖三寧、福建隊黎伊揚等初登CBA賽場的年輕人也都有出色的表現,尤其是18歲的余嘉豪,第一階段他場均可以得到13.7分和10.2個籃板,在10月30日浙江隊124比101擊敗廣東隊的比賽中,余嘉豪拿到26分和17個籃板,這兩項數據都是自己的賽季新高。

  在技術統計上,阿不都沙拉木以場均24.2分位列所有球員榜首,陶漢林場均貢獻12.4個籃板,排在所有球員第一位,富蘭克林以場均11.3次助攻成為助攻榜頭名,青島隊高世鰲不僅在蓋帽榜上排名第一,他還在11月3日對陣上海隊的比賽中打出了14分、10個籃板和10次蓋帽的三雙數據。

  除了賽場表現之外,CBA聯盟本賽季繼續狠抓賽風賽紀,對於給聯賽造成不良影響的新疆隊主教練阿的江、廣州隊主教練予以了禁賽處罰,對於違規飲酒的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運動員發展部總裁張弛、浙江廣廈俱樂部總經理繆壽守警告、通告批評。

  同時,在南京隊球員西熱力江發佈呼籲節約用水的視頻之後,CBA聯盟迅速做出回應,攜手百歲山鄭重呼籲:珍惜水資源,愛護水資源!雙方共同發起了面向CBA球員及所有工作人員的水資源科普教育,同時發放姓名貼,實行“一人一水”制,堅決杜絕一切浪費水資源的行為。

  本報記者 扈建華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