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援遇寒冬 CBA聯賽挺糾結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12-14 15:33:48

  截至12月13日,CBA公司有關註冊外援信息公示顯示,仍有多達10傢俱樂部沒有外援,而距離12月25日聯賽第二階段開始,只有十幾天的時間了。重新開賽後的CBA聯賽,究竟會呈現怎樣的比賽,被畫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受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盃窗口期、舉辦冬奧會等多方面的影響,2021-2022賽季的CBA聯賽被分成了3個階段。11月15日結束的第一階段的比賽,強弱分明的比賽太多,遼寧、廣東、深圳、廣廈在第一階段比賽結束後,都只輸了一場比賽,而同曦和寧波兩隊的戰績都為慘淡的1勝12負,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聯賽的關注度。

  間歇期,有些俱樂部在招兵買馬,第一階段表現不佳的青島男籃,接連註冊了兩名外援,北控男籃潛在的簽約對象蘭茲博格,目前已經在國內隔離,預計將會參加第二階段的比賽,而北京首鋼男籃則與林書豪再續前緣。

  但也有不少俱樂部按兵不動,“現在就是看俱樂部的需求了,”球員經紀人張樂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這個賽季非常特殊,因為是賽會制,很多外援不願意來,如果來了,間歇期外援又覺得沒有地方可以去,而且打打停停很影響狀態。”

  所以,CBA聯賽在休賽期發生的情況,遠沒有外界預計的那樣熱鬧,簽約都是目的性非常強的。像青島和北控男籃,他們的目標都是希望外援的加盟,可以幫助球隊殺入季後賽,北京首鋼男籃則是希望林書豪的簽約,能夠幫助球隊在季後賽的比賽中更有競爭力。

  但有一個現象頗為有趣:在第一階段聯賽格局比較明朗之後,很大可能性無緣季後賽的球隊,在外援的簽約問題上顯得非常謹慎,“這其實也很好理解,目的就是壓縮成本。”張樂説。

  確實,在本賽季開賽前,CBA聯盟一度就新賽季是否聘請外援進行了激烈的討論,當時大多數俱樂部認為,在俱樂部運行壓力巨大的背景下,主客場、沒有外援的賽制是最好的方式。聯賽第一階段的13場比賽過後,季後賽“守門人”吉林男籃的戰績為5勝8負,排名緊隨其後的青島隊少贏一場,而江蘇、四川、天津、新疆4支球隊,戰績僅為3勝10負,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少數球隊想拼進季後賽,多數球隊想控製成本、鍛鍊隊伍,也就不足為奇了。

  但對於CBA聯賽來説,就稍顯尷尬了。現在就可以斷言,今年聯賽最有競爭力的球隊無外乎廣東、遼寧、浙江、廣廈、上海、北京,其中,廣東、遼寧、上海更被看好,而並不活躍的外援市場,讓第二階段的比賽可能也難説精彩,強弱分明的較量仍然會很多,縱使有林書豪回歸所帶來的粉絲效應,但聯賽整體關注度可能也不會有太大的提升。

  而從CBA聯賽的遠期看,本賽季第一階段所反映出來的強弱分明已經證明,全華班的比賽方式,對於一個職業化聯賽來説,勢必會引發包括比賽品質、關注度、商業收入下降等一系列負面影響。當然,現在已經開賽但關注度已跌至冰點的中超聯賽,因為過去幾個賽季超級外援所引發的泡沫,也是中國籃球、CBA聯賽需要格外警惕的。

  2017年,剛剛實現管辦分離的CBA聯賽,公佈了未來發展的五年計劃。應該説,在該計劃的前3年半裏,諸如賽制的改革、外援政策的變化,都得到了有效的執行,但是2019年男籃世界盃賽的失利,以及突如其來的疫情,都讓該計劃並沒有按照原先設定好的路徑前進,進而變得掙扎甚至擰巴。現在看來,本賽季可能不會是一個精彩的賽季,但恰巧又是CBA第一個五年計劃的最後一年,第二個五年計劃究竟該怎麼走,正在考驗著中國籃球管理者的智慧。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