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顏丙濤:每打一輪大師賽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2021-01-19 09:30: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梁弢):北京時間18號,世界斯諾克臺壇誕生了首位“00後”冠軍。中國20歲的小將顏丙濤在2021斯諾克大師賽中,首次以世界前16的身份參賽就一舉成名,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捧得冠軍獎盃。

2021大師賽冠軍顏丙濤(攝影:梁弢)

  “很激動很激動。雖然打之前想到,如果贏了的話會是什麼樣,但感覺還是挺冷靜的。打到後面,自己和對手都打得不太好的情況下,自己也一直在堅持,而且是一直落後一直在堅持,堅持下來贏得比賽,真的太激動了。”

  這是顏丙濤在決賽擊敗老將希金斯摘得大師賽桂冠的獲獎感言。雖然他説“很激動”,但是除了面部的微笑,沒有其他任何興奮之情。而喜怒不形於色,沉穩老成正是過去一週顏丙濤在大師賽一路過關斬將的真實寫照。

  他先是首輪6-5逆轉英錦賽冠軍羅伯遜,第二輪同樣6-5絕殺蘇格蘭名將馬奎爾,半決賽也是戰至決勝局淘汰衛冕冠軍賓漢姆,最終決賽戰勝擁有十個三大賽冠軍頭銜的希金斯成功登頂,成為繼丁俊暉之後第二個獲得三大賽冠軍的中國球員。

  回顧自己從2016年進入職業賽場的四年經歷,顏丙濤覺得,大師賽決賽的最後一局自己會終身難忘。“印象最深的比賽就是今天決賽的最後一局。回想每一桿球,心理壓力都是如何去頂住、排除壓力。特別最後一顆紅球,他(希金斯)努力做斯諾克的時候感覺到了特別巨大的壓力,因為超三桿斯諾克並不是説穩贏,超五桿我都輸過比賽。我不想到手的機會就這樣溜走,所以當時感到壓力特別大,但是還好自己頂住了壓力抓住了一個很好的機會結束了比賽。”

  剛剛成為職業球員的顏丙濤曾與周躍龍搭檔,代表中國B隊贏得斯諾克世界盃冠軍,當時他們在決賽擊敗的就是由希金斯和馬奎爾組成的蘇格蘭隊。而2019年,顏丙濤在里加大師賽收穫個人排名賽首冠。現世界排名11位的顏丙濤,今年首次參加大師賽就成功捧杯,這讓他擁有了滿滿的收穫感。“每一場比賽都是過去從未有過的,因為大師賽本身就是我第一次打,每打一輪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比賽。大師賽的獎盃過去我只是在電視上見過,從來沒有近距離看過,更沒想過自己有一天能拿到獎盃,所以我覺得這次比賽,每場對自己都是重大的收穫,不管每個球是打得好還是不好都是對自己有意義的收穫。”

  或許過去的比賽更多是在不為外人關注的情況下進行的,但是伴隨大師賽一戰封王,今後顏丙濤的比賽將在更多球迷關注的情況下進行。這種“被關注”的壓力會影響顏丙濤的發揮嗎?“這(奪冠)肯定會收穫很大的信心,也收穫很多正能量的東西。但是冷靜下來肯定會有壓力,因為受到的關注更多了,大家以後再看我的比賽可能要求就會更高,對我的發揮和比賽成績會有更高的要求,這也會是對我的一種壓力。這種壓力自己以前也扛受過,當時拿里加大師賽冠軍的時候也有這種壓力,我覺得自己能做好,能夠通過努力練球排除這些壓力。”

  伴隨大師賽一戰封王,今後顏丙濤的比賽將在更多球迷關注的情況下進行。對於下個月即將年滿21歲的顏丙濤來説,對未來又有怎樣的憧憬和目標呢?“拿世錦賽冠軍是每一個運動員的夢想,每個人都想拿到這個冠軍。我在這裡呆了一個多星期,自己的感悟就是真的拿一個冠軍考驗一名選手綜合能力的東西太多了,任何一個因素都要考慮進去,覺得自己需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

  擁有20個大滿貫頭銜的“火箭”奧沙利文對顏丙濤也是讚不絕口。他表示,“大家已經看到顏丙濤在巨大壓力面前可以做到什麼,你需要在壓力面前打出這樣的表現才能贏得冠軍,我覺得他會變得越來越強,如果以後他沒有贏下至少一兩個世錦賽冠軍,我會感到非常驚訝。顏丙濤會和丁俊暉一樣激勵一代中國球員。”

  憑藉出色的發揮,顏丙濤在英國觀眾當中贏得“猛虎”(tiger)的稱號,希望來自中國山東的“淄博猛虎”能夠續寫傳奇,與名將丁俊暉共同扛起中國斯諾克大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