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馬龍:提振信心再出發
2021-01-26 10:39:4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我對冠軍的渴望和追求一直都有。”説這話的是乒乓球超級全滿貫得主馬龍。

  儘管馬龍的職業成績單已足夠亮眼,但是初心未改的他對於冠軍的執著一如既往。2020年11月,馬龍在國際乒聯總決賽男子單打決賽中4比1戰勝衛冕冠軍樊振東,時隔一年多再次登上男單最高領獎臺,同時也成為史無前例的總決賽單打“六冠王”。當贏下與樊振東的最後一球時,馬龍激動地揮舞雙臂,手中的球拍掉落在地,隨後他撿起球拍別在褲腰上,用這個動作表達著“俠客收劍入鞘”的驕傲。

  賽後馬龍用英文發表了感言:“紀錄就是要被打破的,很幸運也很榮幸,打破紀錄的那個人是我。”這個“久違”的冠軍讓馬龍再次收穫了信心:“冠軍就是對我現階段的認可,也是對自己前進大方向的認可。頒獎的時候感覺期待了好久的冠軍終於拿到了,像做夢一樣。”

  馬龍的分外感慨不無原因。總決賽前他接連在全國錦標賽和國際乒聯男子世界盃決賽中與樊振東兩次交手,但都是鏖戰7局遺憾告負。而前一年的國際乒聯總決賽男單決賽上,馬龍也是輸給了樊振東,遺憾收穫亞軍。“賽前我覺得自己好久沒拿冠軍了。有的時候輸了決賽會感覺如果上個比賽拿了冠軍,在面對機會的時候就可能會多一點奪冠的決心,也許會連續奪冠。從世界盃到總決賽,我的身體和精神上都承受著壓力,拿了冠軍以後感覺一下就釋放了。2019年就有希望拿,這次也是一樣,覺得都有希望,但對手是樊振東,所以又讓我不敢想。”

  馬龍認為能夠在總決賽中扭轉此前兩場敗績的關鍵在於對關鍵球的把握:“現在的樊振東無論是整體技戰術能力還是心理抗壓能力都具備了世界第一的水準。之前全錦賽和世界盃,我在場上也比較投入,很遺憾沒有取得最後的勝利,這次我把握住了機會。決賽中我在關鍵分上處理得好些,也可能是運氣好,包括能夠大比分3比0領先為我帶來了很多信心。世界盃剛打完又參賽,消耗非常大,整體感覺打得並不像上一站那麼流暢,特別是半決賽、決賽和兩個隊友打,可能更多的是意志力上的較量。”

  這個來之不易的總決賽男單冠軍為馬龍贏得了更為寶貴的信心:“最近一兩年無論面對許昕還是樊振東都輸得多。這次比賽能夠贏下他們,在提升信心方面的收穫大於獲得冠軍。這個冠軍很特別,我已經有一年半沒有拿到冠軍了,很慶倖自己能夠贏下這次比賽,我也希望能夠繼續向他們發起挑戰。”總決賽的一週後,馬龍在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澳門賽的男單決賽中5比1戰勝王楚欽再摘得一項冠軍,讓整個2020年有了更豐富的收穫。

  “感謝自己依然不問終點,全力以赴,繼續加油。”帶著“新鮮”的冠軍頭銜,馬龍繼續向2021年進發,“從2019年男子世界盃輸球、2019年底的總決賽沒有拿到冠軍開始,感覺自己始終處在一個瓶頸階段,終於在2020年底拿到兩個冠軍,自己的心態和技術都取得了小突破,讓我面對今年的比賽時心氣更足了。”

標簽:馬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