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國際銳評】北京冬奧會為何讓世界放心?
2021-02-04 08:45: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2020年12月15日,國家速滑館進行場館外立面泛光照明調試。新華社發

  六年前,當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宣佈北京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時,他説,奧運會“交給了放心的人”。今天,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印證了巴赫的判斷。

  2月4日,北京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週年。在此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通電話時表示,相信在有關各方大力支持下,中方一定能夠如期完成各項籌辦任務,做好全面準備,確保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疫情之下,中國這一莊嚴承諾不僅體現了“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國擔當,也為處於不確定性之中的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注入強心劑。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受到嚴重衝擊。夏季奧運會不得不首次延期,歐洲足球聯賽等各大體育賽事也損失慘重。在這樣的背景下,不少人對中國能否如期舉辦北京冬奧會産生了疑問。

  今年1月,從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到與巴赫通電話,習近平主席對冬奧會的高度關注以及做出的承諾,體現了中方如期辦會的信心,給世界吃下了“定心丸”。

  這份信心,首先來自於中國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與經濟復蘇。這為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辦創造了有利條件。奧運專業網站“五環旗下”指出,疫情是對奧運會最大的威脅,而中國以具有戰略眼光的防疫措施阻斷了新冠病毒的大面積傳播。

  同時,這份信心還來自於中國冬奧籌備工作的有序推進。人們看到,儘管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但冬奧會籌備工作通過了“壓力測試”,成果斐然。

  截至目前,所有12個競賽場館如期建設完工;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等高顏值場館相繼亮相;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全線通車;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國家跳臺滑雪中心等工程項目一些設備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體育圖標也順利發佈;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還搭乘嫦娥五號進行了歷史性的月球之旅……

  當前,中國社會對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充滿熱情。截至2020年底,北京冬奧組委已成功簽約38家贊助企業。同時,各賽區從今年2月開始展開一系列測試活動,併為加強各類賽事輔助人員的滑雪、外語等專業技能制訂了相關計劃。

  在14億中國人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順利推進,這被巴赫形容為“幾乎是一個奇跡”。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主席班卡説,“北京奧運會很成功,我相信明年的冬奧會依然會展現出和2008年同樣的高水準”。

  疫情之下,中國如期舉辦北京冬奧會,不僅將帶動3億中國人參與冰雪運動,也將為世界發展貢獻力量。

  一方面,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中方提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理念,這為後疫情時代開展體育賽事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合理方案。

  另一方面,疫情之下,世界更加需要堅定的信心和團結的力量。北京冬奧會必將成為一個紐帶,讓全球人民感受團結一致對抗危機的重要性,更深刻地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現實意義。

  可以預見,2022年,世界將見證中國的一諾千金、言出必行,共享一場精彩的體育盛宴。而北京作為國際上唯一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必將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獨特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