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飛揚”亮相 傳承雙奧之城 體現“天人合一”
2021-02-05 08:52: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2月4號晚上,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活動在北京的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舉行。在活動現場,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飛揚”正式亮相。火炬是北京冬奧會理念和中國文化的重要載體,是北京冬奧會願景和精神的集中體現。那麼,在“飛揚”身上,到底蘊含著多少科技含量、又寄託著中國人對奧林匹克怎樣的美好願景呢?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外觀設計正式發佈亮相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北京冬奧會火炬外形極具動感和活力,顏色是銀色與紅色,象徵著冰火相約,激情飛揚,照亮冰雪,溫暖世界。冬殘奧會火炬的外觀與冬奧火炬完全一樣,只是顏色選用銀色和金色,寓意輝煌和夢想,體現“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此外,火炬最下方一圈刻有“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全稱的盲文。而在交接時,兩隻火炬的頂部可以緊密相扣,這也象徵著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讓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冬奧願景。

  由於北京是奧運史上首座“雙奧之城”,“飛揚”的外觀和2008年夏季奧運會主火炬塔的形態互相呼應,還以祥雲紋樣打底,自下而上逐漸過渡到剪紙風格的雪花圖案。

  火炬外觀設計師李劍葉指出,火炬在視覺上似乎沒有一條直線,而曲線也是有變化的,這樣就産生了動感,像植物一樣生生不息,特別能體現中國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傳統思想;而設計的靈感來源是一片樹葉。他説:“我們當時看到一片樹葉,它本身能展示出來的美,和傳統工業設計裏很規矩的美是不一樣的。所以,這個設計既很天然,又非常創新。因為我們把火炬從原來的完整、封閉變成了開放的形狀,形成內外飄帶,而火就在飄帶中間燃燒。燃燒方式也特別創新。傳統的方式就是一團火,但我們的火炬是像火龍一樣盤旋著往上走。而且,通過一些設計的小細節控制,火可以從小慢慢到變大,到了頂端就會有很有活力的感覺。整個設計就非常不一樣。”

  同時,“飛揚”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首先,它沒有使用傳統的金屬材料,而是應用了品質輕、強度高的碳纖維以及樹脂的複合材料。其次,在工藝上也有很多科技創新。碳纖維專家、中國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副總經理黃翔宇説:“我們用的是三維編織的方法,這是我們採用的最先進的一種技術。它能編織出各種形狀,設計師要求的任何尺寸都可以編織出來。這是碳纖維成型當中的一個技術突破。第二就是各種特殊設計的模具,解決了不同曲面的成型要求。第三就是選用了一種非常特殊、可以耐高溫的樹脂。第四,樹脂的成型技術也是專門開發的,傳統的固化方法解決不了,最後一步一步的通過特殊手段把樹脂做成的火炬,還能夠耐火耐溫。”

  在燃料方面,“飛揚”使用的是最清潔環保的氫燃料,燃燒産物只有水,沒有二氧化碳,完全零排放。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高級工程師韓宗捷介紹説,在研製過程中,他們也克服了不少技術難題,首先就是火焰的顏色:“氫氣的火焰在日光下是不可見的,這就不能滿足拍攝的需求。我們首先研製了一種可以調節氫氣火焰顏色的配方,讓它具有可見的顏色。第二個就是傳遞過程會有很多高速或大風的環境,我們也解決了火炬在風速每小時100公里狀態下燃燒的穩定性。最後是高壓儲氫,我們研製了一款輕量化、小型化的氫氣減壓裝置,對高壓的氫氣進行減壓。”

  自從2020年4月開展火炬外形公開徵集和定向邀請活動以來,冬奧組委收到了全國各界的應徵作品182件。經過評審和研究,並在多次徵求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等體育組織和專家們的修改意見以後,確定了現在的方案。

  評審會評委、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認為,這份設計造型簡約飄逸,流動感、現代感都很強,體現了藝術和科技的有機融合。而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王向豫透露,國際奧會執委會也高度肯定了“飛揚”:“他們認為,這次火炬的設計再次證明了奧運會是體育與文化、藝術和科技的巧妙結合,既有文化傳承又有科技創新。中國的文化藝術得到完美展現,不僅體現了雙奧之城的特點,而且展現了奧林匹克的精神。”

  “飛揚”亮相的同時,在倒計時一週年活動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也通過視頻向各國和地區奧委會發出了參加冬奧會的邀請,邀請大家“一年後,北京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