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誕生記
2021-02-05 09:32: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外觀設計正式發佈亮相 北京冬奧組委圖

  國際在線消息:“火炬是展示北京冬奧會理念和我國文化的重要載體,是北京冬奧會的願景和精神的集中體現。我們在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活動上發佈火炬外觀設計,是想用火炬點燃全世界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熱情與廣泛期待。”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王向豫説。

  入圍只是起點

  火炬,是歷屆奧運會中,備受關注的元素之一。北京冬奧組委在2020年4月24日面向社會公開徵集火炬外觀設計。消息一齣,眾家沸騰。歷時3個多月的修改和完善,經過北京冬奧組委多輪評審,“瓷火之心”方案從182個全社會有效徵集方案中脫穎而出,于7月31日成為火炬外觀設計入圍方案。

  “設計團隊還沒來得及相互祝賀,所有人就清晰地意識到,此時此刻,才是項目真正開始的時候。未來將面臨重重挑戰,方案的入圍只是一個起點。”火炬團隊項目負責人饒傑在回憶時説。

  在隨後一個半月的設計優化過程中,北京冬奧組委組織包括燃燒器、輕質材料、工業設計、文化等不同領域的知名專家與原作者共同組成修改組,指導三家火炬外觀設計入選方案單位進行多次深化修改工作,以進一步提升設計方案的造型創意、視覺效果和文化內涵。

  由於整個團隊對北京冬奧會文化的理解和創新有一個過程,甚至改良版的設計方案一度處於落選邊緣。在距離下一個彙報節點還有兩天之時,整個團隊痛下決心,徹底清空了項目室,擦掉了此前的所有板書,重新探索更深層次的設計文化根源。

  激烈的討論中,設計師逐步達成一個新的共識:隱去原方案中作為燃燒出火口的“瓷芯”,改將空心螺旋上升式的飄帶作為主特徵,出火口則改在了內外飄帶的邊緣上。

  儘管歷經數次徹底顛覆,然而囿于工業設計的機械化思路和創作方式,火炬內外飄帶的纏繞形態卻始終過於規則,始終與“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整體設計要求“可望而不可及”。一切似乎陷入困局。

  大自然的線條

  當思維陷入瓶頸,在與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火炬設計修改專家林存真研討時,一片形態靈動優美的葉子,給了設計團隊新的靈感。大自然的線條,是計算機設計軟體中無法實現的。於是設計師們在白板上以“道法自然”為引,像書法一般隨意揮灑臨摹,經過無數次嘗試,終於有幾張草圖若隱若現地捕捉到了一點生命的力量。

  “其實這是從漸悟到頓悟的過程。”火炬外觀設計師李劍葉回憶道。

  在北京冬奧組委正式確定最終勝出方案前,最後一次彙報至關重要。在彙報前一夜,根據北京冬奧組委專家提供的設計反饋意見,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態,設計師們通宵達旦工作,終於完成了三款火炬、六個方案設計。

  2020年9月22日,經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辦公會議研究,確定了現在的火炬設計方案——“飛揚”。

  火炬整體外觀與北京 2008 年奧運會開幕式主火炬塔形態相呼應,體現了“雙奧之城”的傳承與發揚。自下而上從寓示吉祥的祥雲紋樣逐漸過渡到剪紙風格的雪花圖案,旋轉上升,如絲帶飄舞,最後呈現為飛揚的火焰。祥雲傳達吉祥的寓意,是北京奧運會的延續;雪花表現冬奧會的特徵,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創新。

  火炬交接時,兩支火炬的頂部可以緊密相扣,既是設計上的巧妙創新,象徵著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又體現出讓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北京 2022 年冬奧會願景。

  北京冬奧會火炬為紅色與銀色,寓意冰火相約,激情飛揚。紅色線條隨火炬轉動而上下貫通,象徵著激情的冰雪賽道,也代表著永恒的火種,光明向上,表達了人類生生不息、嚮往和平、追求卓越的期望和奧林匹克運動的力量。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外觀設計正式發佈亮相 北京冬奧組委圖

  北京冬殘奧會的火炬為金色與銀色,寓意輝煌與夢想。金色線條隨火炬轉動而上下貫通,象徵著激情的冰雪賽道,也代表著永恒的火種,光明向上,表達了人類生生不息、包容融合、嚮往和平的期望和“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

  “現在的方案應該説是集中了多領域的智慧和科技,具有較高的設計水準,藝術形式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了北京‘莊重、典雅、大氣、開放’的城市特點,並融入‘雙奧城市元素’。”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外觀設計評審會評委、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説。

  經過了緊張的修改,設計成果初步産生,北京冬奧組委在嚴格的保密程式下,組織群眾代表對設計方案進行了評議,各方代表對設計成果都給與了高度讚揚,增加了團隊的信心。

  2020年12月7日,國際奧會執委會審議通過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炬設計方案。

  環環相扣黑科技

  “本次火炬的設計秉持綠色、可持續理念,力圖將藝術設計與科技創新相融合。”王向豫説。

  “飛揚”火炬科技亮點之一是採用氫作為燃料。除了環保屬性外,還考慮到冬奧會火炬接力需要在低溫的環境中運行,氫燃料的特性保證了火炬能在極寒天氣中使用。

  據參與研發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高級工程師韓宗捷介紹,火炬的研製過程中解決了火焰顏色與穩定性、高壓儲氫,氫能安全利用等多項技術難題。安全可靠性高,可抗風10級,可在極寒天氣中使用,減壓比高達幾百倍。在解決複雜難題的同時,兼顧了輕量化小型化外形匹配要求。

  結合氫氣的特點,燃燒罐的結構、容量、壓力也都有相應的技術要求。

  而“飛揚”的第二個技術亮點就是火炬外殼採用了重量輕的耐高溫碳纖維材料,火炬燃燒罐也以碳纖維材質為主。

  碳纖維專家、中國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副總經理黃翔宇介紹,北京冬奧會火炬由火炬外殼和燃燒裝置組成,其中,火炬外殼由碳纖維及其複合材料製造而成,呈現出了“輕、固、美”的特點。

  “輕”:碳纖維複合材料與相同體積的鋁合金比,輕了20%以上。“固”:這一材料具有高強度、耐腐蝕、耐高溫、耐摩擦、耐紫外線輻射等特點。“美”應用了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三維立體編織成型技術,將高性能纖維編織成目前這樣具有複雜形狀的優美整體。高校、科研院所和科創企業協同努力,攻克了一系列難題,解決了碳纖維複合材料在極端條件下的應用瓶頸,實現了火炬外殼在高於800℃的氫氣燃燒環境中正常使用。破解了火炬外殼在1000℃高溫製備過程中起泡、開裂等難題。

  國際奧會執委會對此次火炬的設計給予了高度的肯定,認為這次火炬的設計再次證明了奧運會是體育與文化、藝術和科技的巧妙結合。既有文化傳承又有科技創新,中國的文化藝術得到完美展現。不僅體現了“雙奧之城”的特點,而且展現了奧林匹克的精神。

  天人合一法自然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整體形象景觀的核心理念取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火炬設計也遵從了這一理念。

  設計師感到,這句話大家都聽過,但真正理解它,甚至在火炬這樣的實體上表達出來,還是很難的。

  北京在2022年將成為全球首個舉辦夏季、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因此與2008年奧運會火炬相比,這次的火炬既是傳承,又是創新。

  談起火炬,李劍葉腦海中最先出現的就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祥雲”。紙卷印祥雲的獨特東方美感,讓他唸唸不忘。儘管幾經易稿,但在每一版圖紙裏,幾乎都保留了“雙奧之城”的理念。

  “這個火炬想表達的感覺,就是整個中華民族都是以開放的姿態,欣欣向榮地往上走。”

  從外觀來説,“飛揚”整體造型受大自然的啟發,自然界的流線力量充滿生機;從燃料來説,氫取自於水,燃燒後又會變成水,實現零碳排放,踐行“綠色冬奧”理念。冰火相約,激情飛揚,展現冰雪運動的活力與夢想,照亮通向北京2022的每一天。(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