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冬奧大腦”首次亮相
2021-02-18 11:12:2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題:“冬奧大腦”首次亮相

  新華社記者姬燁、王浩宇、盧星吉

  舉辦冬奧會事無巨細,如何保障各個環節、各項比賽順利進行?日前,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活動舉辦期間,坐落于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的指揮部首次亮相。連通各個比賽場館的四塊大屏,覆蓋重點業務領域的八個內設機構,以及囊括城市運行保障的指揮機構,這個“冬奧大腦”不一般!

  為了利用好北京冬奧會舉辦前最後一個雪季,進一步發現問題、積累經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雪上項目和滑行項目的測試活動在2月中下旬舉行,冰上項目的測試活動計劃在4月上旬舉行。2月16日至26日,在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20項賽事在3個場館群的6個場館同時舉辦,從某種程度上説,這是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競賽組織工作最好的預演。

  走進指揮部,四塊大屏一字排開,第一塊屏是各場館監控鏡頭,便於指揮部第一時間看到一線情況。第二塊屏是與各賽區、城市運行保障指揮機構的視頻會議畫面。第三塊屏是任務系統,可看到各場館、各賽事精確到每天、每小時的安排,比如何時訓練、比賽、頒獎等,能夠以時間軸的方式統攬全局。第四塊是信息化系統,場館氣象條件對冬奧項目,尤其是雪上項目影響很大,該系統提供的氣象等信息可為決策提供依據。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介紹説,為保證這次雪上項目測試活動的順利進行,北京冬奧組委和相關方面,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指揮體系框架之下,組建了這次雪上項目測試活動指揮部,設立八個內設機構,包括調度中心、競賽指揮組、醫療防疫組、安全保衛組、交通運行組、工程保障組、服務協調組、技術及網絡保障組。

  姚輝表示,本次測試活動期間,指揮部主要發揮以下作用:第一是場館運行調度,與各場館直接連通,場館遇到突發重大問題,將由指揮部來協調解決;第二是聯絡樞紐,與兩個賽區的賽區組委會以及北京、張家口城市運行保障指揮機構實時連通,共同幫助保障場館團隊解決週邊保障和城市運行的相關工作;第三是信息中樞,比如競賽、氣象、交通等重要信息,會在這裡聚集,經過科學整合,發佈到各個機構,保證賽事順利進行。

  指揮部還專門設有競賽日程變更委員會。據了解,16日在雲頂滑雪場舉行的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和空中技巧比賽,就因風速和氣溫未達到比賽要求而調整了賽程。

  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説,對於冬季賽事來説,為了保證運動員和工作人員的安全,賽程因氣象條件而調整是非常常見的現象。冬奧會賽時也是同樣的運行機制,先要進行氣象會商,會商結果報到競賽指揮組,之後競賽日程變更委員會召開會議,主管領導、冬奧組委相關業務領域負責同志參會,冬奧會賽時還有國際奧會、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的相關人員,共同確定競賽日程變更。做出變更之後,各相關業務領域要根據變更後的日程重新安排工作計劃,比如觀眾服務領域,比賽取消或者推遲後要及時通知購票觀眾,這是一個聯動機制。

  在冬奧會賽時,指揮部將成為冬奧主運行中心。北京冬奧組委主運行中心秘書長鄭翼程介紹説,問題的分級管理至關重要。“冬奧期間,如果所有的問題都集中到這個屋子裏來決策,那麼效率一定很低。我們堅持所有的問題(盡可能)在場館端解決,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可上報到主運行中心,根據分級問題管理來決策。賽事舉辦期間,我們不光是單方面決策,可能還會涉及轉播、贊助商等方方面面,因此這裡的統籌決策針對的是更宏觀的問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