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白客子墨帶你一起感受雪上運動魅力 《冬奧公益大講堂》新春再開講
2021-02-19 11:12: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2月17日,由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冬奧會教育培訓工作協調小組攜手猿輔導在線教育、電影頻道共同推出的《冬奧公益大講堂》,繼續全網上線第三講“迎春黃—雪上運動的華光”。

  中國首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郭丹丹,2006年都靈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得主韓曉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兩屆冬奧會銀牌得主李妮娜將一同為大家講解雪上運動的挑戰自我與突破極限。本期冬奧課代表的“兩兄弟”——青年影人白客與劉循子墨也將一起 “勇闖”雪上世界,打開極限挑戰的新視野。

白客與劉循子墨 供圖

  在現代冬奧會中,滑雪運動已經發展出十大雪上項目。這些項目動作與技巧,卻都來自人類挑戰自然的生産和生活實際。

  據郭丹丹介紹,高山滑雪與越野滑雪是人類為滿足雪地交通需求的發明,而作為射擊與滑雪結合體的冬季兩項,則是古代狩獵的現代演進。“自古以來,滑雪就是勇敢者的遊戲。”

  儘管退役多年,可雪上身姿不減當年的郭丹丹,還是令雪上新人白客與劉循子墨大開眼界。高山滑雪速度最高可達140每小時公里,豐富精妙的動作技巧,令兩兄弟只能望而興嘆。

郭丹丹 供圖

  “初學者一定要一步一步來,好在你們勇氣可嘉!”帶著郭丹丹的鼓勵,恢復信心的兄弟倆正式開啟雪上運動“破冰”之旅。

  在電影《智取威虎山》中,楊子榮等英雄人物縱橫雪嶺的帥氣身影,想必令很多觀眾記憶猶新。而在這片自由式滑雪訓練雪坡之下,白客與劉循子墨不經意間就見證了如電影般的“神兵天降”。

  “你們這滑雪場,還有雜技演員啊?”“沒見過世面”的二人,迎來了奧運冠軍韓曉鵬。2006年,他在都靈冬奧會摘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實現了中國冬奧會雪上項目和男子項目金牌“零”的突破。

  “之所以選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因為每次從斜坡上自由騰空的時候,我會感受到力量與靈巧,”當年每一次華麗的轉體,都凝結著他不計其數的練習,“我們運動員都希望將每一個動作做出藝術性,這就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被稱為‘雪上雜技’的原因吧。”

韓曉鵬 供圖

  據韓曉鵬介紹,除空中技巧外,自由式滑雪大項還包括雪上技巧、障礙追逐、U型場地、坡面障礙、大跳臺等,其中,以跳臺滑雪為代表的項目更堪稱刺激的極限運動,既要求高超技巧,又考驗著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滑雪是一項極限運動,我們渴求挑戰!”

  眼見著難以速成滑雪,兩兄弟想起了兒時的玩具——雪橇,卻沒有想到,雪車雪橇項目的驚險刺激程度,遠遠超出了他們的想像。

  2006年靈冬奧會與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兩屆銀牌得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李妮娜這次“跨界”講解雪車雪橇項目。據她介紹,北京冬奧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線路總長達1975米,共16個彎道,從起點到終點的垂直落差更高達127米!

李妮娜 供圖

  “雪橇在行駛中,最高時速甚至可以達到140公里每小時,在彎道中最大離心力可達5個G(重力加速度),”對比限速120每小時公里的高速路,雪車雪橇項目足以堪稱心跳考驗。

  雖然最後,白客與劉循子墨也沒有成為滑雪高手,可兩兄弟卻真實體驗到了參與雪上運動的快樂。

  據悉,由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冬奧會教育培訓工作協調小組攜手猿輔導在線教育、電影頻道共同推出的《冬奧公益大講堂》在線精品課。每週三11:00,《冬奧公益大講堂》全網上線,全集可在“學習冬奧”小程式上完整觀看。在光影世界擁抱冬奧,讓冰雪運動“燃”起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