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山東泰山被撤銷亞冠資格折射俱樂部涉外法務短板
2021-02-22 10:05:32來源:人民網編輯:王悅陽

  近日,亞足聯在官網公佈今年亞冠資格賽和小組賽的賽程,上賽季中國足協盃冠軍山東泰山(原山東魯能)俱樂部的名字被正式移除,這意味著山東泰山或徹底無緣今年的亞冠聯賽。針對該事件,業內專家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國內俱樂部的法務工作尤其是涉外法務存在短板,需要更多熟悉國際體育治理規則的法律專業人才參與到體育組織,包括俱樂部的工作中去,在賽場內外都遵守規則、彰顯實力。

  2月8日,亞足聯突發官方公告:因未滿足《亞足聯俱樂部準入規程》(2016版)中關於逾期應付款的強制性準則,亞足聯獨立準入審核機構決定撤銷山東魯能在2021賽季亞冠聯賽中的參賽資格。山東泰山俱樂部9日透過官方微博表示,2月8日下午接到亞足聯處罰通知後,立即釆取緊急措施積極應對,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之後便沒有進一步的回應。

  據悉,山東泰山此次被處罰,源自於俱樂部2017賽季的一起合同糾紛。當時山東泰山聘請馬加特為球隊主教練,雙方簽訂的是“一攬子”合同,約定由馬加特拿出薪資支付給其團隊其他成員,包括助教沃爾夫岡·羅爾夫(Wolfgang Rolff)。2017賽季結束後,山東泰山宣佈與馬加特團隊合同終止,但圍繞“下課”後的違約金問題,沃爾夫岡將山東泰山告到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以下簡稱CAS),並獲得了勝訴,合同糾紛涉及金額大約50萬歐元。

  福州大學法學院教授、CAS仲裁員李智表示,依規則,如果俱樂部不服亞足聯的裁決,可以向CAS上訴。亞足聯發出處罰通知後,俱樂部10天之內可申請查看裁決全文,並決定是否上訴;如果俱樂部在10天之內沒有作出回應,則裁決即時生效。亞足聯此次撤銷山東泰山的亞冠資格,係依據CAS裁決認定後者存在逾期未付款的事實,並依據亞足聯的相關規則進行的處罰。

  有業內人士透露,早在1月中旬,中國足協就已收到亞足聯的通知,山東泰山將被取消2021賽季亞冠資格,並詳細地闡述了其中原因,讓中國足協準備好替補球隊。中國足協之後將通知轉給了山東泰山,後者當時恰逢股權變更階段,新舊管理團隊正在交接,但仍按照CAS的裁決,支付給沃爾夫岡所有的款項包括逾期利息,山東泰山隨後也以種子隊的身份參加了亞冠抽籤儀式。然而,亞足聯認為山東泰山逾期未付款是既定事實,最終仍然維持取消其亞冠資格的決定。

  德國轉會市場網站中國區管理員朱藝表示,山東魯能是國內頂級的老牌足球俱樂部,在運營上一向以職業規範著稱,但此次遭遇還是給國內很多俱樂部提了個醒。他認為,國內俱樂部與外籍主教練簽訂“一攬子”合同是常規操作,這有利於控製成本,但在與整個教練團隊成員的合同約定上,權責還應進一步明確。俱樂部依據合同承擔解約責任,主教練作為團隊帶頭人負連帶責任,在合同中應約定好相關義務,明確因糾紛産生賠付的風險條款。“這些年已經發生過多起國內俱樂部涉外教合同糾紛案件,我們敗訴的居多,證明不少俱樂部在法務方面存在短板,工作細節有待完善。”

  李智也表示,在我國體育職業化程度越來越高、競爭力越來越強的背景下,體育組織、機構等的管理水準、法律意識也應該與時俱進,需要更多熟悉國際體育治理規則的法律專業人才參與到體育組織,包括俱樂部的工作中去,在賽場內外都遵守規則、彰顯實力。

  山東泰山最終若被剝奪亞冠參賽資格,中國球隊的席位將根據《亞足聯俱樂部賽事準入手冊》進行重新分配:江蘇隊(原江蘇蘇寧)順位不變,廣州隊(原廣州恒大)將變成第二順位,北京國安變為第三順位無需打資格賽,上海海港(原上海上港)則獲替補參加亞冠資格賽。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