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缺錢”不是中國足球真正危機
2021-02-23 08:50:48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氣氛歡快的春節假期並不能緩解職業聯賽的燃眉之急。按照中國足協的規劃,預計今年4月初開始的職業聯賽新賽季將由即將掛牌的“職業聯盟”一手操辦,這意味著留給職業聯盟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且不説中甲和中乙兩級聯賽的前景,單説中國職業足球的頂級聯賽中超聯賽,新賽季“活著”的目標就比“大展宏圖”更加實際。

  “缺錢”是最直接的問題。

  上個月剛剛更名為“天津津門虎”的天津泰達瀕臨解散不再是小範圍話題。球隊上賽季的欠薪遲遲不能補上,球員自然不能在工資確認表上簽字,2月28日是延遲交表的最後期限,就連球員都對最後的“奇跡”顯得信心不足;

  來自南京的消息,則是上賽季中超聯賽冠軍江蘇蘇寧(新賽季更名為江蘇隊)至今還沒有開始冬訓,全隊都在等著老闆作出決定才會有下一步動作,球隊目前需要處理的事務是外教、外援向國際足聯上告的欠薪官司。和泰達集團一樣,蘇寧對旗下的中超球隊也有“轉讓”的念頭,不過連冠名都無法獲得、只能單賽季注資約6億元人民幣“供養”一支球隊的窘境,很難讓蘇寧將球隊順利轉手。

  泰達和蘇寧不是個例,足球産業鏈條的萎縮才剛剛開始。今年職業聯賽還會分賽區、分階段完成比賽(中部蘇州賽區,南部廣州賽區),由於全面恢復主客場制尚不具備條件,聯賽的整體包裝和商務開發極難達到預期,職業聯盟希望比賽盡可能向球迷開放,以便俱樂部可以拿到門票收入——門票銷售這樣的“比賽日收入”相當於“救急不救窮”的權宜之計,球隊投資人和聯賽贊助商的經濟實力下滑才是根本。

  因此“缺錢”所帶來的第二個問題,就是聯賽品牌受損。投資人“斷腕求生”,不僅是集團轉型不力和足球無法造血,而職業聯盟決意在本賽季完成擴軍(中甲前2名球隊直接升級,第3、第4名球隊與中超排名最後2名球隊進行附加賽),也在某種程度上降低了頂級聯賽的懸念。

  職業聯賽所面臨的“斷崖式困境”,是中國足球改革撥亂反正需要付出的必然代價——疫情只是加速困難程度的因素之一——2015年初《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出臺,中國足球開始了疾風驟雨般的種種嘗試:5年間,校園足球的萌芽已經在全國範圍顯現,職業體系的青訓結構已然逐步成型,國字號球隊的保障工作更是“超一流”配置,能夠為我所用的入籍球員多達6人,但“彎道超車”背後,中國足球仍然處於原始積累階段,只有足球回歸“足球”,才能掃除進步路上的諸多障礙。

  “足球”意識匱乏,是阻礙中國足球進步的第一攔路虎。今年春節長假期間,貴州都勻毛尖鎮新建的一塊五人制足球場被“臨時”用於擺攤趕集引發球迷熱議。這塊球場為《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0年)》中首批重點推進城市都勻市專門建設的球場,都勻市同期建設球場一共13塊,于2020年9月進行招標建設,屬新完工球場。從現場圖片看,這塊新建五人制球場品質相當不錯:人工草皮鋪設均勻,劃線清晰,周圍鐵絲護網到位,就連球門挂網也無破損,因此這片球場被定期挪用為趕集場地著實令人心疼。據當地球迷反映,“(趕集)每月4次,每次1天半”,“場內有廢棄雜物,草皮受損”。2月20日晚,都勻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發佈公告,稱截至2月20日晚18時,相關部門已將球場內破損草皮修繕完畢,並明確不再將該區域作為趕集區域,“做到專場專用”,“加強管護,提升足球場的使用效率,杜絕類似情況發生,鼓勵、倡導更多的群眾加入到全民健身運動中來”。

  因政策扶持而好不容易建成的球場,自該“專場專用”,尤其在城鎮當中,“呵護足球愛好者”殊為不易。

  事實上足球作為世界第一運動本身同樣面臨發展困境:有越來越多的體育運動項目可以供運動人士選擇,譬如冬奧精神指引下的冰雪運動,而洶湧澎湃的電競新浪潮更是因為能夠給青少年帶來源源不斷的感官刺激而大受追捧,這讓孩子們衝進綠茵場享受足球快樂的時間和願望變得萎縮——由於基礎薄弱,足球的世界性難題在國內更加明顯:以北京為例,2月21日京城驟然升溫,午後室外溫度超過25度,陽光暖暖微風拂面,正適合踢球發汗,但位於京城黃金地段的東單足球場卻只有20多人進場奔跑。儘管東單足球場改造尚未完成,只有半邊場地可用,可是極便利的交通條件和極親民的價格,也很難吸引假期尚未結束的孩子。和略顯冷清的足球區相比,東單體育場的籃球區仍然如往常一樣熱火朝天——作為兩個獨立的職業體育項目,足球和籃球可以有多個維度對比,不過至少在這片普通的、公開的運動場上,籃球受到的關注更高,打球的青少年熱情更高、水準更高。

  北京城堅守綠茵場的足球愛好者絕對人數不少,春節期間開放的多個社會球場輪番運轉,但“如何讓球迷堅守足球”的課題重要性,已經不亞於“如何提高國足成績”,畢竟職業聯賽、中國足球忠實消費者的數量和品質,才是中國足球發展的決定因素。

  本報北京2月22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