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三巨頭”還能統治網壇多久?
2021-02-24 08:41: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從費德勒2003年溫網男單奪冠,拿下自己第一個大滿貫單打冠軍頭銜算起,直到德約科維奇日前奪得澳網男單冠軍,在總計70個大滿貫男單冠軍頭銜中,費德勒和納達爾各獲得20個,另有18個歸屬德約科維奇。這一偉大成就足以證明“三巨頭”在男子網壇的強大統治力。

  “三巨頭”在四大滿貫賽中各有擅長,這已不是新鮮事:德約科維奇在澳網9次奪冠,僅次於納達爾的法網13冠,費德勒則在溫布爾登8次捧杯。美網成為“三巨頭”治下最不容易被攻克的一塊“拼圖”。除2004年至2008年費德勒曾連續5年拿到美網冠軍外,此後再沒有人能夠奪冠。而且“三巨頭”未能拿到的12個大滿貫冠軍頭銜中,有6個出自美網,它們分屬羅迪克(2003年)、德爾波特羅(2009年)、穆雷(2012年)、西裏奇(2014年)、瓦林卡(2016年)以及蒂姆(2020年)。

  從“三巨頭”的角度看,費德勒在美網5次奪冠,納達爾4次,德約科維奇3次,彼此在數量上也基本處於均衡狀態。這種情況的産生可能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但其中最重要的兩點應該是場地表面材質與時間安排。四大滿貫賽中,美網場地的材質決定了它的球速最快,這必然導致比賽結果的最大變數。而如果不考慮疫情影響,美網是一年四大滿貫賽中的最後一項,球員們經過近一個賽季的征戰,疲勞、傷病等因素影響了他們的發揮,甚至直接讓他們放棄比賽。納達爾就曾因為傷病多次放棄美網。

  “三巨頭”的時代還能延續多久?顯而易見,當納達爾和費德勒各以20個大滿貫冠軍頭銜並列史上第一、且身後有德約科維奇步步緊追的情況下,他們都會“不待揚鞭自奮蹄”,盡可能多地爭取大滿貫冠軍。放棄今年澳網的費德勒曾表示,“以前如果我不參加一項賽事,我根本不會去看對陣表和比賽。”但他這次在休養過程中卻總是在關注比賽和對陣形勢,顯然在為復出做著準備。

  然而,費德勒已經39歲,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分別也已34歲和33歲。費德勒還能夠打多久,這是個未知數,畢竟自2018年澳網奪冠後,他已經整整3年沒有拿到過大滿貫冠軍了。納達爾雖然在法網仍具有統治力,但在其他大滿貫賽中,他還能否奪冠有待觀察。今年澳網就是最好的例子,雖然有傷病隱憂,但對冠軍充滿期待的納達爾最終止步8強。

  最後説説德約科維奇,顯而易見的是,他的統治力仍在增強。從2020年開始,最近4項大滿貫賽中,德約科維奇都表現出咄咄逼人的氣勢。他打入其中3項的決賽,除了法網輸球外,他拿下兩個澳網冠軍。美網若不是他中途被取消比賽資格,也應該是冠軍最有力的競爭者,因為此前與美網“背靠背”同場舉行的辛辛那提賽上,他就是男單冠軍。追上並反超費德勒和納達爾,成為史上獲得大滿貫單打冠軍頭銜最多的男子球員,這無疑是德約科維奇的目標。名宿卡費爾尼科夫就在今年澳網後斷言,德約科維奇一定會超過“費納”。而德約科維奇既不隱藏野心,也不把話説滿,他説:“費德勒和納達爾激勵著我。只要他們繼續前進,我就會繼續前進。我們彼此在所有的領域裏展開競爭,我們相互促進,把彼此推向極限。”本報記者 李遠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