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2022前最後一個雪季,北京冬奧會終於迎來“實戰演習”
2021-02-24 08:34:3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題:2022前最後一個雪季,北京冬奧會終於迎來“實戰演習”

  新華社記者

  2月17日,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活動中,當第一位運動員從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大跳臺跳下時,運行團隊的很多工作人員在寒風中流下了熱淚。

  不容易。經過各方反復溝通協商,因疫情一再推遲的“相約北京”測試活動,終於在北京冬奧會之前的最後一個雪季舉行了。

  2月中下旬進行的是雪上項目和滑行項目的測試。從16日至26日,張家口和延慶賽區的3個競賽場館群共舉行20項測試,邀請部分國內運動員和國內技術官員參與配合,充分檢驗場地設施、場館運行和服務保障。被稱為“冬奧大腦”的指揮部也首次亮相。

  距離冬奧會開幕只有不到一年,本次“實戰演習”非常關鍵,將為組委會提供發現問題、積累經驗的機會。

  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迎來建成以後的首場正式賽事活動,10天內舉辦10個小項比賽,這10個項目也是冬奧會賽場上雪車雪橇的所有比賽項目。

  女子單人雪橇運動員表示,賽道有一定難度,考驗運動員的技術,但整體滑下來感覺“非常舒服”,是一條更加需要節奏感去控制的賽道,冰面非常光滑。

  測試活動雖然參賽規模壓縮,但比賽場地不減、防疫要求不減、運行要求不減,要應測盡測、能測盡測,最大限度完成測試任務。

  “女子單人雪橇項目是我們國內舉辦的首場正式的雪橇比賽,對於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來説也是一次正式的‘大考’,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測試活動能夠提前發現問題,提早想出應對和解決的辦法。”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競賽主任張旭東説。

  測試活動期間,坐落于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的指揮部首次亮相。四塊大屏連通各個比賽場館,八個內設機構覆蓋重點業務領域,指揮機構囊括城市運行保障,指揮部將在冬奧會賽時成為冬奧主運行中心。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介紹説,測試活動期間,指揮部主要發揮場館運行調度、聯絡樞紐以及信息中樞的作用。

  指揮部還專門設有競賽日程變更委員會。據了解,16日在雲頂滑雪公園舉行的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和空中技巧比賽,就因風速和氣溫未達到比賽要求而調整了賽程。

  “我們所有的運行基本上都是按運行計劃來的,但是在戶外場館比賽中會出現一些突發的(狀況)或者變化,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場館團隊進行應變。”張家口賽區雲頂場館群運行秘書長馬軒説。

  疫情防控方面,測試活動也有相應措施,雲頂場館群測試了無接觸採訪,記者在混合採訪區內與運動員保持2米以上的距離。

  “任何防疫措施都會被考慮到,適當增加距離也是容易做到的事情。”談及場館混合採訪區的設置,曾擔任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協調員的喬·菲茨傑拉德説。

  測試活動呈現出的效果,得到了菲茨傑拉德在內的多位外籍專家的認可。雪車雪橇競賽組織專家諾蒙茲·科坦斯認為,從不同角度來看,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是他到過和服務過的最好的場館。

  “場館在建築以及運行功能方面十分出色,建設過程經過深思熟慮,有非常棒的設施,相信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會很享受。”科坦斯説。

  在各競賽場館,都活躍著冬奧滑雪醫療隊,確保當運動員出現傷病時,能在最短時間內到達運動員身邊進行醫治。

  擁有10年滑雪經歷的醫生張輝良經過選拔,進入冬奧滑雪醫療隊,負責雪道救援工作。在張輝良看來,最大挑戰是雪道很滑而且不平,救治過程中需要先把自己穩住。對於如何固定傷者頭部等具體問題,隊員們比較熟練,能夠擔負起救治任務。

  “現在我們可以拍著胸脯説,有能力完成國內高山滑雪比賽的醫療保障任務,也有信心在明年的冬奧會上很好地圓滿地完成醫療保障任務。”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醫療保障團隊成員白鵬説。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運行團隊的很多工作人員覺得,3個多月的汗水和付出,在這一刻都是值得的。

  “我們經歷了很多辛酸,也經歷了很多痛苦,有各業務部門之間的互相磨合,也有場地需求方面的一些交流等。這3個多月對大家而言,都是一種不平凡的經歷。”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場館常務副主任穆勇説。

  坡面障礙技巧場地修型專家德克·舒曼表示,很開心看到經過較長時間的籌辦,所有事情匯聚在一起,期待明年冬奧會的到來。“籌辦工作都在有序進行,還有醫療保障人員在場,讓我們工作時感到非常舒適和安全。”

  “測試活動是呈現成功賽事的基礎。我認為無論在競賽還是山地運行方面,目前測試活動都十分成功。”自由式滑雪場地設計專家戴維·切拉托説。

  相關各方原則上同意,還將於10-12月舉辦10項測試活動。屆時將進行全要素測試,邀請國際奧會等相關組織代表、各國(地區)運動員、電視轉播團隊等參加。不過也要視疫情發展情況,由相關各方在活動之前3個月進行評估後最終確定。(執筆記者:蘇斌;參與記者:盧星吉、楊帆、邰思聰、李麗、姬燁、盧羽晨、丁文嫻、王夢、牛夢彤、王楚捷、趙建通、董意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