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超觀察:新政勸退大牌 俱樂部引進外援回歸理性
2021-02-26 14:18:33來源:人民網編輯:王悅陽

  根據國際足聯的規定,國際足球冬季轉會窗口將於今天關閉,中超各隊的外援引進情況也將隨之告一段落。年初,先有胡爾克、佩萊、沙拉維、特謝拉、伊哈洛等一眾大牌球星離開中超,後有保利尼奧、塔利斯卡、巴坎布等外援傳出離隊消息。中超俱樂部紛紛調整外援引進的策略,以應對足協限薪限投令的嚴格要求以及國際疫情帶來的不定影響。

  一些俱樂部在維持現有外援配置的基礎上,更多的將目光投向那些身價不高、名氣不大,但更適合球隊打法的外援身上。上海海港引進了長期效力於克羅地亞甲級、乙級聯賽的邁斯托羅維奇以補充球隊後防實力;青島隊引進了自由身球員、挪威國腳烏爾維斯塔德意在提升中場控制力,這名球員近些年效力於英超、英甲的中下游球隊,同樣沒有顯赫的效力經歷;而泰山引進的孫準浩、萊昂納多也都是性價比極高的來之即戰型球員。

  實際上,各俱樂部針對外援問題,更為嚴峻的現實不是如何節約成本挑選高性價比人選,而是解決現有外援的歸隊問題。目前,除上海海港的5名外援已經全部回到中國外,其餘球隊都面臨簽約外援入境難的現實困境。

  剛剛遞補山東泰山獲得今年亞冠參賽資格的北京國安,由於巴西當地嚴重的疫情影響,以奧古斯托、比埃拉為首的“巴西幫”想要入境中國困難重重,這直接影響到球隊的亞冠、中超備戰。更讓人撓頭的是,在巴西外援遍佈中超球隊的當下,這種情況絕非北京國安一家獨有,多傢俱樂部都將因此陷入“外援荒”。

  形勢緊迫,一些俱樂部不得不早早著手準備引援的備選方案,以確保在合同外援無法入境的情況下能夠有人可換。雖然中國足協將國內轉會的時限延長至3月26日,但隨著國際足聯規定的冬季轉會窗口的關閉,未來一個月內,只有那些已經在中國聯賽註冊的外援才有繼續流動交易的機會,各俱樂部可操作的空間將極為有限。於是,當下效力於亞洲聯賽的外援一時間成為多隊追求的熱門。

  以山東泰山、長春亞泰為代表的中超球隊已將引援的目標投向了日韓球員市場。一方面,這部分外援的身價不會很高,不超新政要求的薪水上限;另一方面,日韓聯賽的球員對亞洲足球的風格比較熟悉,來到中超後發生水土不服的概率極低。泰山俱樂部繼簽約了上賽季韓國K聯賽MVP球員孫準浩後,緊接著又從日本J聯賽勁旅浦和紅鑽挖來了萊昂納多;長春亞泰則以零轉會費簽約的方式,成功得到了蔚山現代隊的儒尼奧爾·內岡,另一名外援埃裏克·利馬同樣來自亞洲球隊橫濱水手。

  而鋻於新賽季中超參賽球隊尚未最終敲定以及個別球隊外援超額等因素,部分球隊在外援引入問題上仍持觀望態度。

  據悉,天津津門虎俱樂部目前還沒有向足協提交上賽季“工資確認表”,是否放棄中超資格尚未可知。如果不幸發生最壞的結果,其所屬外援,比如效力了多個賽季的阿奇姆彭和艾哈邁多夫,都極有可能被其他俱樂部相中。此外,目前深圳隊外援多達7人,在足協要求的“注5上4”規則面前,球隊勢必要淘汰至少兩名外援。儘管兩傢俱樂部面臨的生存條件迥異,卻都給觀望為主的其他球隊提供了選援的新市場。

  未來一兩年,大牌外援合同到期離隊的情況或會更普遍。外援身價和工資的下降,並不意味著外援群體在各自球隊的作用也在下降。這個冬窗雖遠不如前些年那般熱鬧,也不會有大牌球星刺激球迷的神經,但少了大把金元注資的職業聯賽或許更易回歸自身發展的初衷和本源。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