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金元足球”浪潮退去,中超經歷“成長痛”
2021-03-01 09:19:49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喻露

  2月28日下午5時是中國足協規定的國內聯賽準入“生死線”,不能在截止時間前上交全體簽名的上賽季工資獎金確認表的球隊,將無緣征戰新賽季。可惜的是,在這最後的關鍵時刻,球迷等來的,卻是兩支中超球隊無奈告別的消息。

  28日下午1時15分,江蘇足球俱樂部(原江蘇蘇寧)通過官方微博發佈公告,宣佈旗下各級別球隊停止運營,同時表示“期待與社會有識之士和企業洽談後續發展事宜”。然而直到截止時間過去,依然沒有任何好消息傳來,換言之,就算沒有官宣解散,這支上賽季中超的冠軍隊也已經名存實亡。同樣命懸一線的天津津門虎,最終也因為沒能提交新的工資獎金確認表,而無緣新賽季中超聯賽。一天之內告別兩支球隊,其中一支還是上屆聯賽冠軍,在金元足球的浪潮退去後,中超聯賽正在經歷難熬的“成長痛”。

  圖説:江蘇蘇寧公告 官方圖

  江蘇足球俱樂部深陷財務危局,早已不是秘密。進入2021年後,在中超對手陸續開啟新賽季備戰時,作為衛冕冠軍的他們,卻始終沒有向球員發佈集結通知,這個冬天,除了完成球隊名稱去企業化以及續約核心吳曦,圍繞江蘇隊的幾乎都是壞消息。上周,俱樂部傳出可能“零元轉讓”的消息,並與省內的一些企業有過洽談,但一切還是因為球隊5億元人民幣的負債戛然而止。無獨有偶,同樣備受關注的國安股權轉讓一事,早前也因為俱樂部超過17億元的債務而陷入僵局。説到底,這些債務都是在為前些年的瘋狂“燒錢”買單。

  時光撥回到2016年,那正是資本大量注入中超球隊的時候,火爆的球市加上5年80億元的版權“大單”,讓眾多投資人義無反顧地砸下重金。根據國際足聯公佈的報告,那個賽季中超球隊的轉會支出超過4億美元,收入卻僅有1050萬美元,幾乎沒有任何自身造血能力的中超俱樂部,大都是以犧牲未來的可持續發展為代價,在收支嚴重不平衡的情況下,維持著表面的風光。更麻煩的是,這樣瘋狂的趨勢,直到2020賽季前才有所收斂,自身的商業開發大都停滯不前,“軍備競賽”卻沒有停止,俱樂部連年向母公司“舉債”,自然在所難免。

  中超俱樂部投資人雖然大都財大氣粗,但畢竟是馳騁商場多年的老江湖,“虧本生意不能做”,肯定是底線,眼見著每年砸下真金白銀越來越多,拿到的卻只有球隊的“借債證明”,加上企業自身發展情況的變化及疫情等因素,自然要重新評估投資價值。於是在這個冬天,近幾年為重慶足球花費了幾十億的當代,有些力不從心了;支持了天津足球23年的泰達,想好聚好散了;連剛剛拿下冠軍的蘇寧,也支撐不住了……

  圖説:江蘇蘇寧是去年的中超冠軍 新華社圖

  與早早傳出“放棄治療”消息的津門虎相比,之前始終在希望與絕望間遊走的江蘇隊壽終正寢,所引發的震動相對要更大一些。作為上賽季中超的冠軍球隊,江蘇的無奈告別,恐怕還會引發好幾次“余震”。

  上月初,老將劉建業曾通過社交平臺向江蘇隊方面討要欠薪,而隊內沒有拿到薪水的球員並不在少數,如今俱樂部已確認停止運營,球員、教練及其他工作人員的欠薪問題如何解決,恐怕會成為接下來一段時間的焦點之一。儘管目前滄州雄獅(原石家莊永昌)和浙江隊(原浙江綠城)方面已經接到了可能遞補參加中超的通知,但在江蘇隊名存實亡後,新賽季的超級杯是否進行;第一階段AB分組又該如何調整等問題,也會讓中國足協頭疼。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作為聯賽冠軍的江蘇隊,擁有直通亞冠小組賽的資格,如果亞足聯將“俱樂部停止運營”認定為自動放棄,那麼中超不僅會損失一個亞冠資格,更會遭到罰款和扣除亞足聯聯賽積分的處罰;即便最終按照“山東泰山事件”的模式處理,足協也需要與可能遞補參賽的重慶隊溝通。總而言之,如何最大程度地減小“聯賽冠軍次年退出”所帶來的的影響,已經是足協和職業聯盟不得不思考的問題了。

  古語説“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2021年初的冬天,應該是中超聯賽成立至今,最苦澀的一段日子。巧合的是,28日的南京和天津,都降下了陣雨,但願這天降的苦澀“淚水”,能成為中超聯賽真正洗盡鉛華的開始。(新民晚報記者 陸瑋鑫)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