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首都體育館打造“最美的冰”,靜待冬奧實戰演習
2021-03-02 09:15:5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冰面溫度-5℃,冰底-11℃……”首都體育館裏,制冰工作人員馬靜超手持測溫儀在冰面上踱步,開始上午的測溫工作。31米×61米的冰面上,77個點,15分鐘即可測完,而這些數據也將實時回傳至不遠處的製冷機房,從而確保實際溫度與感測器設定的保持一致。

  完成改造後的首都體育館依託一流的冰面,借助聲、光、電技術努力打造“最美的冰”。

  這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第一塊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冰面。“這項技術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最環保的制冰系統,碳排放趨近於零,冰面溫差可控制在0.5℃以內。”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奧建辦副主任張本華介紹。

  為了迎接北京2022年冬奧會,50多歲的首體正煥發新風采。“首體的特色肯定是保留的,比如體育館南側觀眾區的主入口及北側貴賓接待入口的臺階,見證了1971年中美乒乓球友誼賽及2008年夏季奧運會,意義非凡,在此次改造過程中進行了原樣保留。”張本華介紹,改造最重要的是內部新增了制冰功能,“建了一塊多功能轉換標準冰場,從而滿足賽時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需求。”

場地的四週各裝有一台鐳射投影儀,絢麗的燈光與優美的畫面能投影至場館頂部的螢幕上。

  如今,走在場館冰面周邊,卻不會感覺十分寒冷。奧秘源於改造提升的除濕、送風系統。奧建辦暖通、機電專業工程師陶勇解釋,館裏安裝了4台轉輪除濕機組,確保冰面1米以上的區域溫度保持在15℃-16℃,濕度達到35%左右,冰面不起霧。比賽館還設置8台直膨機組,通過送回風運行,使觀眾席等區域溫度維持在18℃-19℃。也就是説,賽時場館內至少提供兩種溫度,讓運動員和觀眾處於舒適的賽事環境中。

在位於二層的中控室,值守工作人員可同時完成聲、光、電的集成操作、單獨控制,系統還能切換花樣滑冰、短道速滑等狀態下的十幾種模式。

  抬頭望去,場館頂部還懸挂著36個白色“網格”。待燈光、畫面一開,這些“網格”則“變身”上千平方米的巨型投影螢幕。“我們在場地四角分別布設了鐳射投影儀,絢麗的燈光與優美的畫面能投影至場館頂部的螢幕,當運動員在冰面上盡情舞動時,仿佛置身夢境一般。”張本華介紹,首都體育館借助聲光電技術,竭力打造“最美的冰”。

在製冷機房,工作人員檢查設備的運行狀態。首都體育館的冰面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第一塊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冰面。這項技術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冰面溫差可控制在0.5℃以內。

  在位於二層的中控室,工作人員在一套系統裏即可同時完成聲、光、電的集成操作、單獨控制,系統還能切換花樣滑冰、短道速滑等狀態下的十幾種模式。“最美的冰”不但可以在冬奧會賽時營造夢幻的競賽體驗,也為賽後吸引群眾性冰雪運動體驗提供了優異的運動氛圍和觀眾視覺引導。

場館南側大廳展示了一組冬奧項目競賽模型,方便前來觀賽的市民了解冬奧體育知識。

  今年4月,首都體育館將迎來短道速滑國內比賽和花樣滑冰國內比賽等測試活動。“迎接測試活動的一切工作已經準備就緒。目前,我們已完成對場地、器材、設施等硬體的試運行,不久後,場館運行團隊也將進駐,對指揮體系、賽事組織、服務保障等重點工作進行演練。”張本華透露。

冰面上,工作人員手持測溫儀對77個點位進行測溫。

  首體園區也將成為北京冬奧會集比賽、訓練、科研為一體的重要賽區。園區的其他4塊冰面已經具備制冰條件,首體綜合館也將於今年6月30日完工,屆時,首體園區一個競賽場館、三個訓練場館、兩個配套設施,共六個建築五塊冰面,同時服務於冬奧會。

場館頂部懸挂著36個白色“網格”。燈光、畫面一開,這些“網格”則“變身”上千平方米的巨型投影螢幕。

  而經過一千多個日夜的拼搏奮戰,截至2021年1月,由北京市負責建設的57項冬奧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完工49項。“北京賽區、延慶賽區8個競賽場館已經如期完工,冬奧籌辦進入全力衝刺、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説,千千萬萬的冬奧人正在朝著“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而努力。

改造工程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場館外觀保持著原來的樣貌。

  (原標題:最美的冰 靜待冬奧實戰演習)

  來源:北京日報 記者 任珊 文 饒強 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