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獨家”變“分銷” 中超賽事“制播分離”已不可逆轉
2021-03-02 09:37:0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喻露

  3月1日晚,互聯網上傳出有關“中國足協已與PP體育解除中超獨家版權協議”的消息。北京青年報記者當晚經核實獲悉,受2020賽季中超聯賽版權合作費用遲遲未能按協議收到的影響,中超公司已于2月8日向中超聯賽媒體版權獨家合作夥伴體奧動力發去了解約函。雖然嚴格意義來説,目前雙方還要就解約一事落實具體程式,但結合當下PP體育(中超聯賽新媒體轉播權持有方)母公司蘇寧遭遇的現實經濟困境,雙方的“獨家合作”很可能提前終止。中超聯賽版權合作模式由“獨家”轉向“分銷”,版權合作“制播分離”的勢頭已不可逆轉。

  解約是因PP體育拖欠轉播分紅?

  3月1日晚,有報道稱,中國足協已經與PP體育解除了中超聯賽的獨家版權協議。該報道稱,“解約的部分原因是出於對PP體育方面拖欠的轉播分紅還沒有付清的顧慮。”

  事實上,關於中超聯賽媒體版權合作,外界存在一定的誤讀。2015年10月,體奧動力以80億元的驚人價格拿下2016至2020年5個賽季的媒體版權合作權益。已知信息顯示,體奧動力隨後以每年13.5億元的價格,將合作週期前兩年的新媒體獨家轉播權分別售予當時的樂視體育、蘇寧體育。

  相關報道稱,隨著2017年足協針對職業聯賽一系列新政,市場有聲音認為,中超聯賽的競爭性和觀賞性遭到損害,中超聯賽的商業價值隨之貶值,版權方、贊助商和媒體平臺的利益受損,同時信心受挫,因為今後培育國內體育賽事的付費市場將更加艱難。於是,體奧動力和中超重新談判,希望將版權合約延長。彼時,體奧動力總經理趙軍曾公開表示:“國內體育市場的版權泡沫該破裂了,當初買的是未來,可未來遲遲不來,需要重新談判。”

  合作雙方約定應付額度差距有多大?

  在這種情況下,中超公司與體奧動力之間的協議受到了一定調整。2018年1月19日,中超公司在股東大會上通過決議,一致同意對中超版權合作費用及週期進行調整。於是,雙方“5年80億元”的合作週期與金額被調整為“10年110億元”。

  據了解,從2016至2019的4個賽季裏,體奧動力按約定向中超公司累計支付了40億元的版權合作費用。但2020年,受疫情及其他客觀因素影響,作為享有中超聯賽轉播權益的PP體育受母公司蘇寧面臨經濟困境影響,在向體奧動力給付轉播合作費用的過程中舉步維艱。據了解,直到牛年春節到來前,體奧動力受上述因素影響,也僅向中超公司支付了1.5億元的2020賽季版權合作費用,中超公司之所以能在農曆春節前後按平均每家約1000萬元的標準向中超各俱樂部支付上賽季聯賽參賽費(分紅)首付款,也是因為這筆費用的到位。

  但這一數額與合作雙方約定的應付額度存在巨大差距。面對合作方面臨的困境,中超公司經內部溝通及理性分析後,認為對方已很難及時給付合作費用,因此決定向體奧動力發出解約函。

  中超聯賽接下來如何運作?

  對於各方面臨的困境,中超公司及職業聯盟籌備組也非常理解。但新賽季中超聯賽即將開賽,聯賽的籌備與運行需要耗費巨大的資金。在這種情況下,中超公司與“籌備組”也不得不在節流的同時,竭力開源。據了解,目前包括騰訊在內的部分企業已經表現出介入中超版權合作的興趣。但如果中超公司與體奧動力或者説體奧動力與PP體育的合作仍繼續,那麼嚴格意義上來説,中超公司、職業聯盟籌備組就無法與其他潛在合作夥伴落實具體合作內容。

  據了解,職業聯盟籌備組在近期已經明確各項工作的具體分工。如果中超公司與體奧動力最終確認“分手”,那麼接下來中超聯賽的製作將由職業聯盟來操作,隨後“職業聯盟”再將聯賽媒體轉播權益分銷給各合作方。相比于獨家合作,“分銷”的一個突出益處在於擴大聯賽傳播受眾面。據悉,各方近期仍在就相關問題進行溝通。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實際上也歡迎更多有實力,熱愛中國足球的單位或個人以各種方式加入中超聯賽合作陣營。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