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奧會比賽項目:花樣滑冰
2021-03-02 10:13: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歷史與起源

  花樣滑冰18 世紀誕生於英國,是曾經進入夏季奧運會的冬季項目,在1924年被列為首屆冬奧會比賽項目。

首都體育館效果圖

  北京冬奧會比賽場地

  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比賽將在北京賽區的首都體育館進行,一共將産生5枚金牌。

  北京冬奧會花滑比賽場地將採用最先進的環保技術制冰,冰面溫度為零下3.5至4度,厚度為4.5至6釐米。

隋文靜/韓聰比賽資料圖

  服裝與裝備

  花樣滑冰比賽不允許使用布景和燈光效果,服裝成為藝術表演的唯一輔助因素。男子著長褲,女子可以穿裙子或連體服。

  花滑比賽需要與背景音樂相配合,反映編排的主題與意境。

花滑冰刀示意圖

  花滑冰刀刀身下面有半圓弧形的淺槽。前端有刀齒,便於完成跳躍和旋轉動作。

  基本賽制

  花樣滑冰比賽由兩部分組成:男、女單人滑和雙人滑分別進行短節目和自由滑的比賽;冰上舞蹈進行韻律舞和自由舞的比賽。短節目和韻律舞都有規定動作。

  裁判按技術分和節目內容分為選手的每段表演打分,每個階段的總分之和為最後得分。

冰舞中的托舉

  雙人滑和冰舞區別:

  雖然都是一男一女錶演,但雙人滑包含跳躍、拋跳、捻轉等動作,注重動作的難度和完成品質。

  冰舞更強調舞蹈的韻味和表現力,技術動作不包括跳躍,托舉時,男伴的主托舉手不能超過頭部。

羽生結弦比賽資料圖

  冰場美輪美奐,選手激情燃燒,觀眾如果意猶未盡,可以向冰面拋贈自己的禮物和鮮花,表達對偶像的崇拜。

  花樣滑冰雙人滑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2022年的北京冰場更值得期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