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奧會比賽項目:速度滑冰
2021-03-02 10:10: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歷史起源】

  速度滑冰簡稱速滑,滑冰運動中歷史最為悠久,開展最為廣泛的項目。1763年2月4日在英國首次舉行15公里速度滑冰賽。1889年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首次舉辦世界冠軍賽。男、女速滑分別於1924年、1960年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

  【北京冬奧會比賽場地】

國家速滑館內景。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比賽場地將在北京賽區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舉行,一共將産生14枚金牌。

  北京冬奧會比賽場地將採用最新環保技術制冰,冰面溫度為零下6℃至10.5℃,厚度為2.5釐米。

  【比賽規則】

  個人比賽每組兩名選手,內外兩道抽籤決定,每滑行一圈雙方都要交換賽道,根據滑行成績排列名次,用時少者獲勝。

  團體追逐賽每組2隊,每隊3名選手,從相對的直道上同時出發。男子滑行8圈、女子滑行6圈後,以最後通過終點選手的時間決出勝負。

  集體出發比賽,運動員在起跑處站成幾排,每排最多6人。出發後第一圈,只能跟隨1號選手滑行,等到再次鳴槍才能加速超越。

  【比賽服裝】

  速度滑冰賽道長,速度快,比賽服裝都要考慮風的阻力,緊身服將帽子、上衣、褲子連成一體,由富有彈性的材料製成,經過嚴格的風洞測試,把阻力降到最小。

  克萊普新式冰刀別具一格,這種冰刀只有前點與冰鞋固定連接,後點與冰鞋不固定,從而延長了蹬冰距離,有話了動作結構,提高了滑行速度。

中國速度滑冰冬奧歷史首金得主張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