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越野滑雪運動員池春雪:每天都要提高一點
2021-03-02 17:03:3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喻露

  3公里爬坡傳統技術、3公里爬坡自由技術、10公里傳統技術集體出發、10公里自由技術追逐、4×5公里接力、30公里集體出發自由技術、爬坡綜合能力、10公里綜合能力以及中距離全能成績、超長距離全能成績,一場比賽獲得10枚金牌,池春雪在日前結束的2020—2021賽季全國越野滑雪冠軍賽收穫滿滿。

  “很長時間沒有比賽,我一直都很期待,比賽全程都很興奮,身體和精神狀態都非常活躍。”代表黑龍江省雪上訓練中心參賽的池春雪對自己在此次比賽中的表現非常滿意。由於膝蓋傷病,池春雪在去年夏天體能訓練期間並不順利,但她克服困難,不僅在力量方面穩中有升,原本並不擅長的3000米跑成績也有所進步。

  23歲的池春雪年少成名。2016年,當時年僅18歲的她便在挪威利勒哈默爾冬青奧會上奪得了越野滑雪女子5公里自由式亞軍。兩年之後,池春雪又代表中國隊參加了平昌冬奧會越野滑雪3個項目的比賽,進步神速。

  然而在此之後,她也沒能逃過膝關節勞損的傷病。“沒到做手術那麼嚴重的程度,但卻很磨人。”池春雪有些無奈,不到兩年時間,有6到8個月的訓練無法上強度,膝蓋的疼痛讓她無法全身心投入。2019年國際雪聯滑輪世界盃北京站在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舉行,池春雪取得的第五名的成績已是女子短距離組(1.5公里)所有中國選手中的最佳,但這顯然沒達到池春雪的目標成績。2019—2020賽季越野滑雪世界盃芬蘭站,池春雪、馬清華、李馨、李磊攜手取得女子4×5公里接力比賽第八名,在世界盃上取得了突破。

  作為目前中國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的中堅力量,池春雪説要發揮好承上啟下的作用,“我們同組訓練的4個女孩相處很融洽,沒有人害怕被超越,反而是誰有需要大家就一塊解決。”池春雪願意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小隊員在比賽中應該注意哪些細節。

  提到這次比賽中自己有哪些進步,池春雪説:“我學會了思考。”她認為現在的自己與前幾年的自己很不一樣,現在除了教練佈置的內容,她自己也要考慮技戰術應用、體能分配等問題,“因為競技體育就是每天都要提高一點。”

  對於北京冬奧會,池春雪希望繼續穩紮穩打,爭取站上領獎臺。( 作者:李曉潔/文 魏徵/圖 轉自3月2日《中國體育報》06版)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