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龔秀峰的“無障礙”切換:在夏殘奧會破紀錄 為冬殘奧會忙籌辦
2021-03-03 15:26:4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在夏殘奧會破紀錄 為冬殘奧會忙籌辦——龔秀峰的“無障礙”切換

  新華社記者鄭直 沈楠 鬱思輝

  從北京市中心一路向西,便可到達首鋼園區,如今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所在地。工作人員多從組委會的小西門進出,離小西門最近的一座建築,外墻懸挂著冬奧會與冬殘奧會的會徽,“冬夢”與“飛躍”。

  從“飛躍”所在的那扇窗望進去,就是龔秀峰工作的辦公室,冬奧組委殘奧會部無障礙協調處。

  在“飛躍”之前,龔秀峰最熟悉的或許是2004年雅典殘奧會的會徽。在現代奧運會起源地舉辦的那一屆夏季殘奧會上,他奮力一擲,打破了F46級的鉛球世界紀錄。

  從在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二撥子村一家農戶降生到打破世界紀錄,龔秀峰的人生濃縮了各種體驗。早早抱著“勤勞苦幹、掙錢養家”樸素想法的他,1989年在金礦打工的時候,在一場爆破事故中失去了左手。

  在那之後,龔秀峰當過鄉里的代課體育教師,也在遷安、唐山、秦皇島、北京等地幫人賣水果、當搬運工、劈木材……在這期間,他給河北省殘聯寫過信,詢問關於殘疾人體育運動的事宜,由此接到了秦皇島市殘聯的通知。第二天,龔秀峰搭著過路的拉貨車趕到市殘聯,經過測試如願入選田徑隊,此後歷經省殘運會、全國殘運會,殘奧會……龔秀峰結束了充實而光輝的運動生涯,成為青龍滿族自治縣的一名殘聯工作者。

  還有一年的時間,北京冬殘奧會就將開幕。龔秀峰仍記得2019年自己在基層工作時得到徵召,初來冬奧組委殘奧會部工作的情形。

  “開始一兩個月不大熟悉,慢慢學、慢慢看。”龔秀峰回憶道,“不僅自己的業務領域要熟悉,更要了解學習其他業務領域,這樣才能充分發揮你的業務領域在整個賽事中的作用。”

  龔秀峰所在的部門負責協助落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的規範要求,主要審議場館無障礙建設是否符合該指南要求,無障礙運行流線是否滿足賽事需求。

  “無障礙環境不僅是保障殘疾人出行和參與社會生活的必要條件,更為全社會提供便利。”龔秀峰説,“如果各方面共同努力,營造一個更好的無障礙環境,就能使包括殘疾人在內的全體社會成員更好地融入社會,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實現人生價值。”

  為做好相關工作,龔秀峰介紹,冬奧組委聘請了無障礙專家對場館無障礙運行進行審議,北京市殘聯、張家口市殘聯還推選出十位無障礙體驗員,在冬奧場館以及主辦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實地查勘體驗中尋找不足,然後逐漸改進。

  在基層的時候,龔秀峰負責宣傳、文化、體育、殘疾人健身指導等工作。由於之前運動員時期打下了底子,在北京冬奧組委、基層殘聯和社區共同組織的一系列“迎殘奧 賀新春”活動及其他活動中,龔秀峰也擔任指導殘疾人運動健身的角色,深入各個社區,宣傳推廣冬殘奧會,鼓勵殘疾人積極參與社會生活,堅定抗疫信心。

  “各個地方殘聯都在組織殘疾人冰雪融合項目,殘疾人不一定非要體驗冰雪的競技體育項目,旱地冰壺等項目同樣可以讓殘疾人走出家門,促進殘疾人身心健康。” 在相關的健身指導員培訓中,龔秀峰自己也嘗試了冰雪運動,學會了滑雪,“現在我是雙板,能滑初級道了”。

  龔秀峰説,殘疾其實對人的身心健康打擊都很大。而從事體育運動不僅有助於殘疾人身體機能恢復,也在此過程中增強了信心,“感覺自己越來越有用了”。

  每個工作日的早上六點四十,龔秀峰起床、洗漱,之後騎半個多小時的車到冬奧組委,在食堂吃飯,然後開始一天的工作。這樣的節奏已經持續了將近兩年。

  從“飛躍”所在的那扇窗望出去,能看到首鋼園區裏的小山。龔秀峰見證了山上植被不止一次四季更替。而等到它下一次生機茂發的時候,包括龔秀峰在內,這個園區裏的很多人為之奮鬥數年的盛事就將到來。

  “以前我是運動員的時候,根本想不到後面有這麼大一個團隊在支撐著運動會的正常運行,涉及幾十個領域的各種業務對接。”龔秀峰説,“當時我享受了優質的比賽環境,現在,我也希望用我的努力和實際行動好好去工作,再給別人創造一個優質的比賽環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