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開幕倒計時一週年之際 “同步籌辦”的北京冬殘奧會一切準備就緒
2021-03-03 08:35: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3月4日是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的日子。自申辦成功以來,北京冬奧組委就切實踐行兩個奧運“同步籌辦、一崗雙責”的工作原則。在倒計時一週年之際,冬殘奧會的場館規劃建設、競賽組織、賽事服務、宣傳文化、市場開發、人員管理和可持續遺産等方面的工作都在按計劃穩步推進。

  北京冬殘奧會設置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冰球、輪椅冰壺6個大項、78小項比賽,涉及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的5個競賽場館和25個非競賽場館。據介紹,競賽場館目前全部完工,有些已通過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技術認證,有些已經進行了測試活動。

  比如延慶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説:“(高山滑雪中心)2020年1月成功舉辦了全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高山滑雪比賽。去年11月,國際雪聯高山滑雪委員會主席及專家一行對場館現場進行了考察,高度認可工程進展、賽事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對賽道狀況也非常滿意,並稱讚大回轉賽道是世界上最好的賽道之一,賽道將會按照程式通過認證。2月24到26日,還舉辦了2020/2021賽季全國殘奧高山滑雪邀請賽。”

  場館建設和相關的測試活動,也都是在直面疫情挑戰的情況下完成的。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表示,由於疫情影響,在和國際組織溝通後,採取了全國比賽的形式來進行測試活動,效果非常好,但從中發現的挑戰也不小:“這次測試活動,我們所有的場地設施、賽事保障、競賽組織,從人員上、保障系統上看,可以説天衣無縫,沒有太大的瑕疵。但冬奧組委要求高,因為我們(殘奧會)也是奧運標準。所以,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實在的挑戰。這次測試活動期間,我們遇到了大風、天氣暴熱導致雪融化了(等突發情況)。那下一步,我們就要研究比如多造雪、多囤雪,以應對賽時類似的突發狀況。”

  在推進“無障礙”社會建設方面,冬奧組委也做了很多工作。全部的場館設施,都是嚴格按照《國際殘奧委會無障礙設施指南》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的相關要求進行建設的。劉玉民指出,籌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填補了相關的空白:“2008年夏季奧運會以後,我們城市的無障礙環境得到很大提升。但我們畢竟處於起步階段。這次,我們參考了國際先進標準,實施過程裏也充分考慮了國內外的經驗和具體做法。比如説,在山地場館的無障礙建設方面,國內以前都是空白。通過冬奧會的無障礙建設,必將推動國內城市的無障礙發展。”

冬殘奧會的無障礙衛生間  攝影:王悅陽

  對此,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專班辦公室副主任董連民介紹説,2019年11月北京市啟動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以來,城市道路消除了大量中斷點,公共交通初步形成了連貫的無障礙出行體系,公共服務場所也更注重安全便利,有更多的殘疾人、老年人獨立出行了。“北京市殘疾人在線服務”作為經典案例入選《2020年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而基於“大數據管理系統”生成的電子地圖也開始試用,信息交流障礙在逐漸消除中。董連民説:“無障礙環境建設任重道遠。2021年是無障礙專項行動全面提升之年,我們將更加聚焦冬奧場館周邊的無障礙環境建設,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示範街區和一刻鐘便民無障礙服務圈,提升主辦城市的無障礙水準。”

  同時,人們在思想和行動上的“無障礙”建設也是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努力推進的重點。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已經連續舉辦了5屆,推動了更多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冬奧組委在人員管理上促進“殘健融合”,選聘殘障人士加入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隊伍;目前已有超過2000名殘障人士提交了志願者申請。他們還加強了對全體人員的無障礙通用知識培訓,對重點崗位人員開展了冬殘奧會服務知識專項培訓,力求讓“無障礙”觀念深入人心。

  冬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之際,楊金奎説:“倒計時一週年之際,我想向關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朋友們説,我們一切準備就緒!我們期待著2022年2月4日的冬奧會和3月4日的冬殘奧會開幕,迎接世界各國地區的運動員來到北京和張家口,來到我們的長城和大境門!”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