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我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取得巨大發展
2021-03-03 09:33:5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距北京冬殘奧會開幕還有一年時間,中國冬殘奧選手在北京冬殘奧會上有何目標?目前的備戰情況如何?殘疾人冰雪運動取得了哪些發展?在3月2日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中國殘聯體育部訓練處處長勇志軍進行了介紹。

  據勇志軍介紹,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申辦成功之後,中國殘聯通過制定《冬季殘奧項目振興計劃》《殘疾人大眾冰雪行動方案》和《冬殘奧爭光行動方案》,堅持普及與提高並重的原則,聘請國外教練員,培養技術官員,全項目組建國家集訓隊,全項目納入全國殘運會賽事,大規模參加國際賽事,多個項目成績取得歷史性突破。同時連續5年舉辦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鼓勵支持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參與冬季運動。

  據了解,我國冬殘奧運動起步晚,實力弱。申辦前我國僅開展了兩個大項,且只有黑龍江、吉林兩個省開展。隨著2015年7月北京攜手張家口贏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我國殘疾人冬季運動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通過5年努力,現在6個項目已全部開展,實現6個大項全覆蓋。2002年我國首次參加美國鹽湖城冬殘奧會,僅有4名運動員參加了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兩個項目的比賽。2014年索契冬殘奧會上,輪椅冰壺隊獲得的第四名是我國參加冬殘奧會的最好成績。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輪椅冰壺隊獲得冠軍,實現了冬殘奧會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2019年單板滑雪首次獲得世錦賽2枚金牌,高山滑雪首次獲得世界盃3枚金牌。殘奧冰球隊2019年獲得世錦賽B組第三名。通過不懈努力,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不足50人發展至千余人,技術官員從無到有發展到上百人,冬殘奧項目由2個拓展到6個,實現了冬殘奧比賽大項全覆蓋。

  為了更好地備戰北京冬殘奧會,冬殘奧國家集訓隊全時段開展訓練備戰,全部6個大項300名運動員開展了全年不間斷的訓練。目前,6個項目124名運動員、42名教練員在北京、河北的5個基地展開訓練。 

  2019和2020年兩個雪季是我國運動員獲取參賽資格(積分)、成績突破的關鍵期,由於疫情國際賽事取消,對運動員獲取積分、分級和達標的機會都帶來影響。當務之急是要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及時調整、優化方案,組織精英備戰,重點運動員重點保障;多層次舉辦賽事,適時擇機舉辦國際積分賽、邀請賽和對抗賽,同時爭取多參加國際比賽,全力獲得全項目參賽資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